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親子教室Teresa |親師合作、時間規劃好 孩子會更好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Teresa 老師

開學至今無論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新生,各校班親會如火如荼進行著,雖然很流行班級都設立line群組,方便老師公告事項,也方便家長隨時有疑問都可以發言,但,參加班親會,與老師面對面討論溝通是有必要的事情。姑且不論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如何,對於老師規劃的班級經營方針、作法和授課方式、寫作業的量、孩子在校生活常規訓練與執行任務的能力⋯⋯,我想,有時候不是幾句話在line上面可以寫清楚的。更何況老師都要授課和批改作業,也沒辦法時時守著手機看著群組。

以國小生來說,升上一、三、五年級就是重新編班,換了熟悉的同學也換了代班老師,國小老師大致分為低中高三個階段,原則上一個老師帶2年,然後換階段就會換老師,也會有些特例,一年也換或一年多換,幸運的可能剛好老師也跟著晉升,也有可能被帶4年。此時此刻就是家長最在意最擔心的時候,希望燒好香遇到懂得孩子、適合孩子的好老師,所以班親會很重要,家長務必抽空參與。國高中如果沒意外是一個導師帶三年。

通常一年級參與班親會的家長最踴躍,孩子從幼兒園晉升到小學,生活作息、到校上課時間都要重新調整,沒有點心時間,餓了要自己帶小點心,午餐要會自己吃完,老師不再幫你餵小孩吃飯,上廁所要能自己擦屁屁,一般公立小學採用蹲式廁所,小一新生要學會蹲廁所⋯⋯光是這些生活上的鎖事就讓一年級老師訓練時狀況百出,真心希望家長們能在家先讓孩子學會基本生活能力,收書包、自己的用具要貼好名字、自己能把飯吃完、座位能維持乾淨⋯⋯,讓一年級老師能在10週的時間把注音符號教完。

當然其他年級有該注意的事項,請去學校開班親會,瞭解老師帶班風格和班級經營的方式,若真有想建議的事情,就緩和的好好溝通,畢竟你想要的教育模式能不能符合教育部的規範,老師要負擔很多法規上的責任。

國高中生已經能自主學習了,老師交代的事情總得自己去做,各處室發出的公告要記得上學校網站去關心一下,還有自己參與的社團活動或是特殊的課程團體,謹記時間的規劃很重要,最常發生的事莫過於孩子重社團卻忽略了課業,因為國高中是6週考試一次,時間飛快,一下子就到了段考時間,很多孩子左晃右等的,就什麼都來不及了!

開學時刻

老師也要接收各處室的公告事項
請孩子好好的認真聽交代事項

上學期有運動會、各項競賽活動

孩子有能力就鼓勵參加,給自己一個經驗,或許人生從此發光發亮

國高中生的大考日期

永遠比學期結束日要早
提前準備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修正或複習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