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特約模特兒:Cher Shih

峰言峰語|主計處不敢公佈的中位數月薪38923元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最新的2023年勞工薪資出來了,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是48032元,而中位數則是年薪50.6萬。

由於台灣貧富差距太大,所以主計處這群『統計達人』一直不敢公布台灣的『中位數月薪』,只敢公佈中位數年薪50.6萬。

這個是台灣政府的慣用手法,一個用月薪(平均薪資),一個用年薪(中位數薪資),讓你無法知道真實的貧富差距。

所以政府很壞,壞到不行,一個簡單的數字,他也可以刻意玩數字,就是不老實說。

但還是可以稍微去拚湊一下喔,就是主計處公布的中位數年薪是50.6萬元,我們就不抓多,連年終一年就抓13個月,那就可以大致得到台灣的中位數月薪是38923元,也就是說,台灣有一半的人的月薪,是不到38923元的。

即使我們知道中位數月薪更能反應真實狀況,但主計處每次都用平均月薪48000元來吹牛,難怪人民不信任政府,因為你整天玩數字嘛!

最後,我們還要再對比一下號稱人均GDP輸給我們的日韓:

1、目前台灣勞工的基本工資是26400元。日本約為42000元台幣,而韓國約為46000元。

2、目前台灣的薪資中位數約為39000元。日本約為88000台幣,而韓國約為72000元。

台灣勞工,真的很慘。

台灣勞工不但是已開發國家薪資最低、四小龍稅率最高,還負擔了全球最貴的物價,然後全家還付出了大量健保費給無業的大安地主看醫生用,還因為工時太高導致自己沒時間去看病。

最後就是沒房沒存款,72歲還要去王品端盤子,再裝著很驕傲地跟年輕人說:『我好手好腳、不看醫生、活到老做到老還能繳健保費,這樣我才沒有和社會脫節!』

放眼全球,實在沒有比台灣勞工更可悲、更阿Q的勞工了。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