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峰言峰語|你不是你 抖音卻還是抖音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談一下新媒體。

不久前我寫了篇關於新媒體的文章,結論是你不是急著去創帳號,而應先充實自己的專業才對。

但這篇文章,我想談的是更深一層的問題,也就是載具特性與個人品牌的建立。

先說一下,我對新媒體的演進的認知是:

部落格(文字) → 臉書(即時的文字) → IG(圖片) → YouTube(長視頻) → 抖音(短視頻)

時間序上不一定完全正確,但影響力大概是這樣的,而我個人認為,短視頻(抖音)已是最終極的新媒體,未來應該是沒有了,至少這五年看來是如此。

但短視頻這東西的特性,很少人談到,就是它很不利個人品牌的建立。

舉例來說,在 YouTube 之前的所有新媒體,你會發現你都能清楚地記住該網紅(KOL),但到了抖音時,你很難記住哪一個特定的KOL。

也因此,抖音江湖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的粉絲不是的你粉絲,你的流量卻是抖音的流量。』

當然,還是有極少數的個人能建立微弱的個人品牌,但大致上,多數人就是不能。

更慘的是,抖音網紅平均生命週期,已經從2018年的『1年』縮至2022年的『3個月』。

也就是說,網紅愈來愈多,流量愈來愈少,等於你都是免費幫抖音做功德的,你花了大量的時間,但個人品牌卻沒有建立。

如此的話,我前面談的,深根個人專業,之後再去創立新媒體,它的意義也就小了很多。

直到昨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談到《東方甄選》的做法,東方甄選的做法很神奇,就是將流量引回自己的app,把抖音的流量,沉澱為自己的流量。(它也因此被抖音關帳號)

這個打法很神奇,因為對個人或企業來說,app比較是被淘汰的玩法,但《東方甄選》卻用這方式來逃離抖音,而且還成功了。

事實上,過去的主流觀點是談新媒體有利於個人品牌的建立,但我這篇文章卻是告訴你:『新媒體的最終點,個人品牌難以建立(因為平台不希望你建立)』。

我無法給每個人建議路程,畢竟個人與企業是不同的(就算是企業,也很難像東方甄選那樣),所以我這篇文章,主要是提醒你新媒體的危險在哪裡,至少知道了危險,自己想找的路就會更安全些。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