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照片: 侯品宸、侯宥喆 提供

親子教室|孩子叛逆期溝通術-上

Hi!日安,我是Teresa,是媽媽的女兒,也是女兒的媽媽,生長在平凡的家庭,小時候軍職的父親,長年在外駐守,我們跟著媽媽在眷村生活,就是現在的流行語~「偽單親」。

照片: 百傳媒 提供

很多生活經歷,是從小耳濡目染之下逐漸形成的,以致於選擇當「圍牆外的老師」為職業。為什麼呢?因為不想被教育模式僵化了孩子,因為各家學派的論述與施行,是因應孩子的需求而成立的,對孩子來說,從來都不是單一種方式進行,要不斷的嘗試和修正自己給孩子的教育模式,有時候,雖然是同一家的孩子,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和嗜好,該怎麼拿捏不同的教育模式,只有媽媽能了解箇中滋味。

照片: 百傳媒 提供

這其中也包含了天生氣質、家庭生長環境、學習場所的選擇、周遭的學伴⋯⋯等眾多因素,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過程。什麼時候該用哪種方式?什麼時候該跟孩子談談修正方式?什麼時候孩子可以自我實現夢想?全憑父母親的觀察分析與真實的生活陪伴,還要有一顆溫柔而堅定的心。

當媽媽這個角色很不容易,每個人都是當上媽媽之後,開始學習當媽媽。
讓我們一起學習當個好家長,能跟孩子亦師亦友的快樂生活。

照片: 百傳媒 提供

叛逆分三期


1.2歲左右,就是狗都嫌的年紀

這時候的孩子,會自己吃飯,會自行走跑,也會自己玩,但表達字彙能力不足,所以溝通有點雞同鴨講,很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媽媽說東,他偏偏很愛往西,總是說「不要」。因為能表達的字彙不多,但大多數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要」、「不要」。家長們可以試試看孩子的心意,同一句話,最後結尾問「是」還是「不是」?或是「不是」還是「是」,如果都選一樣的答案,表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若是答案不一樣,就是只會跟著句尾字回答,準確度有落差。如果出現這樣的問題,家長要多試幾次確認孩子的心意。

最後還是要尊重孩子的想法,以避免孩子「起番」,鬧得不可開交。如果家長希望孩子改變選擇的答案,試著用他能瞭解的語言溝通,千萬不要認為我是媽,我說了算的想法來執行。

一來孩子不能理解為什麼不能依照他的心意,二來原本對媽媽的信任會產生疑惑,三是孩子原本要學著自己做,卻被大人搶去做,那麼長大以後,你想讓孩子做的事情,孩子都覺得大人做就好,我不必動手。或是決定事情的時候,孩子會說,反正你都問假的,最後還是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親子之間心的距離就越來越遠了。

#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是剛好在身邊有些真實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不一定要照著做,方式給您做個參考。

※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區提出你在親子教育上遇到的難題,我們會選擇適當題目,請老師綜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