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大島健一 老師

別了!唱跳女神李玟COCO 提醒多關心憂鬱症親友

文/負能量釋放 大島健一

7/5晚間,斗大的新聞與RIP的文字佈滿了我的臉書、TT及小紅書。臉書上,跟她不認識的人寫著RIP,認識她的人就寫著難過。而我的感覺是遺憾,因為她的聲音跟歌曲及表演,都是我很喜歡的,而且每一次也非常期待她的下一張作品。

李玟,是我們這一代人人都喜愛的唱跳女神,我跟她只有合作過幾次,雖然不像某些DANCER一樣當過她的專屬舞者,但在最早期的民視(豬哥亮大哥的節目)、歡樂一百點、鑽石舞台….的時期,基本上只要她有上節目會用到DANCER,我就有在後頭幫她伴舞。她的離開,很多人都很難過,但同時憂鬱症的名詞又再度被提出來。

其實每年因為憂鬱症的關係而自殺死亡的人非常多,在2020年全球在自殺人口上因為憂鬱症而離世的約佔有20%以上,2021年增加了大約5~7%,2022年雖然找不到相關的資料,但我相信應該是更多的,而在昨天走的是我們的女神所以才又會被重視到這個名詞上頭。

幾年前,我的好姐姐,她的學生、朋友及她其它的乾弟弟們,陸續地擁有憂鬱症的症狀。她很緊張的找上我,我當時的建議就是觀察及陪伴。其實旁人都可以稍微觀察一下,周圍的朋友是否有這樣的症狀。

【輕度症狀】

1. 不願意與人交往

2. 不受控制的暴躁發脾氣

3. 注意力不集中

4. 遇到事情總是往壞的方面想

5. 懶散、疲累、自卑、自責

【中度症狀】

1. 睡眠障礙、失眠、早醒、嗜睡

2. 記憶力下降

3. 食慾減低或暴飲暴食

4. 討厭社交,越來越不愛出門

5. 對很多事情都沒興趣

6. 控制不住的悲傷難過想哭

【重度症狀】

1. 自殘的想法越來越強烈

2. 出現幻覺幻聽

3. 反應開始遲鈍、思考困難

4. 依賴別人

5. 整日臥床

6. 悲觀厭世,開始有自殺的行為

遇到有這樣的人,建議他們輕則可以尋找催眠師的協助,重則去尋找醫師的協助。請不要用一般人的想法給予建議,也不要用自己的思維去勸他們「試著改變自己」「多看點積極的東西」。

憂鬱症是個很矛盾的東西,它沒有像是外傷的疤痕,所以人們都看不出來有什麼傷口,所以當他們喊疼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他們在無病呻吟。可是他們內心真的很疼,那種從心裏傳來的那種陣陣刺痛、難過,那種眼淚奪眶而出的瞬間,其實都是他們很真實的感受。

我以前有個個案就是他的父母總是以為它是裝出來的,他的所有行為都是為了不想去上學上班,給自己的懶惰找藉口,結果年紀輕輕的就一躍而下永離人世。

患有憂鬱症的人,他們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樂意過這樣消極的生活,他們其實也很不甘心。他們比任何人都希望自己能夠開心起來,能夠好好的生活,他們很努力地想要擺脫自己現在遇到的困境,而這時候那種所謂的負能量就像是枷鎖一樣的深深越鎖越緊,讓他更受折磨。

所以,他們不是沒有嘗試著改變,而是要給他們更多的時間讓他們去修復內心的傷疤,與其要他們盡快改變,不如當個傾聽者、陪伴者,給他們一個擁抱。

圖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