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選手們!你對練習有期待嗎?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選手A說:訓練常常斷斷續續的,有時候會不想訓練。

選手B說:練習時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確定自己能從練習中得到什麼。

選手C說:教練的訓練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練,雖然教練說了一堆大道理,但我怎麼也感受不到練這個會有幫助。

你對訓練有期待嗎?會期待搞懂教練的訓練課表在練什麼嗎?幫助自己提升哪些競爭能力?

比賽時選手很在意經驗值夠不夠,也很強調比賽經驗值的優劣勢能左右比賽結果。然而選手想到的經驗值大多是自己的參賽次數,往往忽略掉更重要的經驗值是來自於訓練。怎麼說?

訓練課表是集結教練的畢生精華。舉凡教練自己過去的參賽經驗、練習經驗、與同好的交流經驗、之後的學習經驗等,等於你不用去參加國際比賽,教練就把國際比賽的經驗融入在課表中,讓你從訓練中直接升級到國際賽,這就是課表最寶貴的地方。

課表是用來改善與提升能力的,所以在高強度課表的訓練下身體會累很正常。然而為什麼同樣在身體都很累的情況下,有些人心理是開心的,有些人則是累虛虛的?其中最大的差異點來自於對訓練的期待。

對課表有期待的選手,多半是能從練習課表中感受到進步感與競賽中感受到成就感,才會對課表有期待,心理才不會累,更能從累中體會到成長、變強的能量,也使累變得更有意義。

相反地,對課表沒有期待的選手,多半只感受到身體的疲累,看不到練習進步與比賽的成就感。注意力完全聚焦在身體的疲累上,相對地心理也跟著疲累起來。這些人已經找不到熱情、訓練已經毫無目的可言,那麼就會不想努力付出,課表能偷就偷,到最後用打折扣的能力上場,輸了再輸,那麼訓練的累就

變得沒意義,而是變成更沉重的心理負擔。

建議:

了解教練課表的意義,主要有三:

1. 打造個人特色:提升優點

2. 修正上次比賽的問題:改善缺點

3. 為下次比賽做好準備:掌握趨勢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