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警方提醒嚴眾注意遵守以免受罰。 圖/警方提供

斑馬線遇行人停等規定 即日起實施警方加強取締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交通部日前公布今年4月單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0人,但行人事故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10人,且行人死亡以桃園增加最多。警方將於7月份起,執行「擴大取締路口不停讓行人暨高發事故路口精緻執法」專案,除了取締車不讓人,同時也將取締行人違規,以保障用路人權益與安全。

警方6月30日起加強取締斑馬線停等行人規定。 圖/警方提供

平鎮警方表示,行人事故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之原因,多為行人本身違規造成,所以今年第三季執法重點,除將針對行人交通安全部分加強宣導外,也將針對行人違規穿越馬路、於車道上使用手機阻礙交通等違規加強取締。

另本年度截至6月29日止,平鎮警方「路口不停讓行人」計取締285件、「非號誌化路口未依標誌、標線、號誌停車再開」計取締63件、「人行道違規停車與違規臨時停車」計取締2245件、「取締道路障礙」計取締83件、取締行人違規75件。將持續嚴格執行各項專案違規項目取締,以維護交通秩序與安全。

除此之外,立法院於112年4月14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也於30日起加重處罰規定,新法規定只要斑馬線有行人,汽車前懸、機車與慢車前輪進入行人穿越道線,以及距離行人行進方向不足3公尺等2個要件就構成違規,並提高罰鍰至新臺幣6,000元、違規記點3點,及應受道安講習3小時,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避免荷包受損。

行人安全一直是社會大眾關切的焦點,警方將持續透過媒體、社群網路等管道及利用轄區民眾集會時機,加強宣導用路人遵守「路口慢看停」觀念:「慢」接近路口,減慢速度;「看」隨時擺頭察看左右後方有無人車;「停」暫停讓行人穿越道的行人優先通行,以加強車輛駕駛人與行人守法觀念,也希望每位用路人共同配合遵守交通規則,這樣才能營造一個安全有序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