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茶改場研發鑑別法,協助鑑別外國茶仿冒。圖/翻攝茶改場官網

茶改場研發茶葉檢驗法 打擊境外茶混充台灣茶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茶改場) 表示,「臺灣茶 世界香」因臺灣茶品質優良且具高單價,故有不肖業者進口低價「臺式烏龍茶」仿冒或混充國產精品茶欺騙消費者,以牟取暴利之報導時有所聞。茶改場為維護消費者及茶農之權益,研發「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有效鑑別境外茶或國產茶,並已於110年11月5日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為建議檢驗方法 (TFDAF0032.00),相關司法單位或衛生機關可據以執法。

茶改場蘇宗振場長重申,茶葉產地鑑別技術係以多重元素檢驗分析為主,其他鑑定方法為輔。近期部分媒體或坊間相關單位報導都誤以為鑑別境外茶是採DNA分子鑑定技術,其實臺灣產製的烏龍茶(高山茶、凍頂烏龍茶)大部分為青心烏龍與臺茶12號(金萱)等茶樹品種,東南亞如越南、印尼、泰國及中國等國家,經引進臺灣茶樹品種及製茶機具,並仿製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生產的所謂「臺式烏龍茶」,因茶樹品種與國產茶相同,無法從茶樹品種DNA分子鑑定技術有效區別原產地。

茶改場強調,目前茶葉產地鑑別皆採用更為精準的多重元素檢驗技術,該場後續皆應用「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協助執行行政院食安辦聯合稽查專案計畫及農糧署比賽茶產地抽驗之檢驗事宜。茶改場補充說明,前述「DNA分子鑑定技術」主要應用於植物新品種權的保護、解決茶苗商或茶農對茶樹的品種疑慮及優良茶比賽特定品種分組的品種確認,目前兩項技術均已技轉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倘茶農或茶企業在茶品上有產地鑑別或品種鑑定之需求,詳情可洽SGS服務窗口,共同為確保茶農收益及消費者權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