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峰言峰語|靈性學 反而容易二次傷害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科技愈進步,人類愈迷信,科技不會破除迷信,只會讓迷惘的人愈來愈多,這個你看愈來愈多的『神界人士』出現就知道了。

背後的原因也不難理解,就是我前面談過,科技只會讓貧富更分化,最後就是愈來愈多人覺得自己愈來愈窮,這些人會覺得明明自己都很努力了,怎麼還過不好?

也因此,尋求信仰的人就愈來愈多了,就像 Will Durant 說的:『只要貧窮存在一天,上帝就存在一天。』

那你貧窮的人愈多,則需要心靈幫助的人就愈多,所以你看這幾年,那些搞算命的、搞性靈學的,每個都盆滿缽滿,不是他們真的多厲害,而是時代的趨勢,就是這個需求是愈來愈大的。

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我這篇文章想談的,就是在這些流派中,有一派是『靈性學』,講的就是《秘密》那本書談到的心想事成,對,你不用行動,光用想的,就會招來好運。

這類的課程在台北很多,我有朋友去參加,印象中不便宜,一個療程下來,4-5萬台幣跑不掉。

當然啦,這個願打願挨,沒有犯法就好,況且,也不少學員說有效,所以這裡不對是否有效做出評論,我們只說它意外地產生了另一種負作用,而這可能是很多靈性派學員沒想到的。

就是在上篇談《秘密》的文章中(我放在留言處),有位讀者談到,她算是這靈性派中蠻活躍的份子,而她發現,當你發生好的事情時,你會歸因是心想事成,那,如果發生壞的事情呢?

對,發生壞的事情時,為了邏輯自洽,導師會說都是因為你想了不好的事情,那壞事才會跟著來,而這樣的結果,就常常對學員造成了二次傷害,因為,妳的心思不純。

注意,這是靈性派中常發生的事情,而並非個案。

其實在那篇文章中,萬維鋼已用科學論證說明『心想事成卻不行動』,反而常常導致壞的結果,那實際的實踐中,如果發生壞事,又會被歸因為是你心境不純,造成二次傷害。

最後就是,不論是想好的,或是發生壞的,結果都不是很好,而我猜,這或許也是這派的學說,一直沒有做得很大的關係。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