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交通部長王國材針對斑馬線讓停規定喊卡。圖/交通部官網

斑馬線有行人到底停不停? 太嚴格!王國材昨深夜喊卡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是行人地獄惡名近年不斷被國外網紅喧嚷,也讓台灣是行人地獄名號在國際上不逕不走,交通部對此擬定「不論遠近,只要斑馬線有行人,駕駛就要讓停!」將在30日正式實施,但交通部長王國才昨晚連絡內政部長林右昌,商討後今(22日)決定將暫緩施實,為免引發民怨,研擬改為行人近斑馬線或過中心線才讓停,下周定案。

交通部16日預告修法,只要不停讓行人、拒絕攔檢稽查和逃逸等6項違規除罰款外,都要接受道安講習。對此,警政署21日表示,6月30日正式實施,近期會加強宣導。6月30日起不讓行人將加重罰6千元,且要強制上道安講習課程。

但即昨晚交通部長王國材緊急和內政部長林右昌聯繫商討,2人覺得規定太過嚴格,恐會引發反彈,今晨確定暫緩實施,朝「行人已經在斑馬線近端,或過中心線才需停讓」,下周定案。

警政署說明,行人站在路邊距離斑馬線1公尺範圍內,要穿越馬路時駕駛人就應依規定停下,禮讓行人先通過,若是駕駛人沒有馬上暫停讓禮讓行人,汽車車頭或機車前輪進入斑馬線範圍,就舉發開罰。

此外,行人已進入斑馬線範圍內時,汽機車行近斑馬線,不論行人位於車輛近、遠端,汽、機車都要立即暫停,若未立即暫停禮讓行人,汽車車頭、機車前輪已駛進斑馬線範圍,同樣舉發,路口有義警、志工等人指揮,駕駛不聽指揮強行通過,也可直接舉發。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有關「不論行人遠近駕駛須停讓」規定,因為太過嚴格,影響車流順暢甚鉅,例如部分大型路口斑馬線長,若還在另一側遠端就要停車,可能會造成交通壅塞,他昨晚與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商討,確定該方案將暫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