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柯惠老師

家庭凝聚適度彈性調節 婆媳關係不再緊張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眼前六十多歲的優雅女士,精神抖擻言詞有趣,將平常的生活安排的很充實,對鄰里社區的事情服務很熱心。並且参加成長團體活動也很用心學習,說到已婚的兒子更是讚不絕口。但是突然氣氛顯得凝重起來,她低頭嘆氣的說:[我很想媳婦,為什麼媳婦都不回來?]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雖然個案已經用心的安排自己退休獨居的生活,讓自己能夠朝向成功老化的目標邁進。而且已婚的兒子工作穩定,固定都會在假日回家聚餐,也可以彼此討論分享一些生活上的疑難雜事,覺得很欣慰!目前感到煩惱的是兒子已經結婚8年,到現在都沒有生小孩的計劃,並且媳婦ㄧ年也才回家兩次,每次問兒子:[媳婦為什麼沒回來?]兒子都是說:[她去做頭髮、按摩身體、有活動]等的各種理由,讓個案對發生這樣的狀況感到很擔心!

在家庭系統資源中受到較多關注的也是家人互助的部分,其中Olson、Russell和Sprenkle(1979)所提出Circumplex模型中的兩個主軸:家庭凝聚力(連結與一致性)與彈性(改變的能力)即是最常被學術界關注在因應壓力的主題之一。

而相關研究中也發現家庭系統在凝聚力與彈性兩個向度上為中等,較能成功的回應壓力,也就是家人之間的連結不要太過緊密使個人失去自我,也不要過於彈性,使家庭沒有規範,如此的家庭互動對家庭事件的因應是最佳的。此外,家人間的支持、成員對家庭的承諾、家庭的結構也都是常被提到的資源。

建議個案積極用自己最擅長的幽默方式,可以先和兒子約好聚餐時間,再主動邀約媳婦,學習瞭解與尊重較少說話或不善於表達的家人,給予家庭成員ㄧ些彈性的空間,能夠接受彼此的感受與情緒,這樣用愛心和輕鬆的心情持續去做,一定可以增進家庭良好的互動關係!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