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公務人員鐵飯碗難端? 選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才是金飯碗

文/江之老師  找江之老師,讓你不被當白痴!

Q:老師,我這個人比較單純,我覺得外面得商業社會人際關係很複雜,我很容易被傷害排擠,而且

現在時局不好,一般公司可能沒幾年可能就倒了,莫名其妙就沒工作了,所以我想若我去考公職,當公務人員,工作簡單又環境單純,而且還收入穩定,工作時間正常不會加班,老師您覺得是嗎?

A:你太天真了!公務員工作未必如你想像地,工作簡單又環境單純,加班的情形也是很不少(要看部門與主管…加班也未必有加班費喔!),人際關係更是波濤洶湧,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在外面工作,重視的是能力與本事,在公家機關(官),往往充斥著(官)關係與(官)關說,上面一張嘴,下面跑斷腿,懂得人自然就懂,真心不是外界想像地古早公務人員,早上姍姍來遲上班,平時泡泡茶 、看看股票…往往都是永遠開不完地會,與永遠搞不完地公文…,還有各種政黨派系、內鬥、關係…往往是比外面公司還要複雜地多ㄚ!(除非你爸是部長、三舅媽是立法委員以上職等,上述請直接忽略^^”)

公務員的收入是餓不死,但是要能過著風華滋潤的生活,也是很困難(不然就要有拚了 進牢房的賭性),另外要考進公務員也是相當不容易地,有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許多人都花了許多年準備才考上,最痛苦的是,考上之後部門才發現不適任,主管GY難搞,想要轉調又是難上加難,想要離開又捨不得公務員的福利,又沒有膽量放棄,進退維谷,看著其他外界人士,與公司不爽可以說走就走,換掉老闆,甚至自己當老闆創業,做得風生水起(公務員規章明文規定不能兼職),而自己卻不上不下,高不成低不就,徒嘆人生蹉跎幾十年…

其實,本質上,並不是當公務員不好,而是弱者思維,唯有你真正地面對問題去處理問題,才能真正地改善,例如:你說你畏懼人際關係,你可以去培養專職技能,以技能為核心能力謀生,只要有一技之長,到處都有機會,哪裡可以活,這樣也不用完全受制於人際關係,花點時間去探索找尋自己的長處,發揚光大成為專業,也可以來找我諮詢,幫你快速釐清人生方向,找尋地人生目標。

圖 / 江之老師

歡迎提早預約諮詢減少走冤枉路。任何問題歡迎來找江之占卜諮詢啦! ^_^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