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表演者現場擊鼓作畫。圖/桃園市政府

橫山書法藝術館「榜書」展 4大展區飽覽書藝之美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位於桃園市青埔地區的橫山書法藝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策劃「榜書」展,展現當代榜書的藝術價值,桃園市政府表示,此次橫山書法藝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館際交流展,以雙機構策展人方式共同策劃「榜書」展,展期自5月27日至7月24日,規劃「彰功銘記」、「寫經興佛」、「示名顯義」及「當代書藝的詮釋」等4大展區,不僅展出史博館藏選品及私人拓本收藏,更集結書藝家對於榜書創作的詮釋。

此展覽以慣稱大字書法的「榜書」為題,展出史博館藏選品及私人拓本收藏。圖/桃園市政府

館方指出,此展覽以慣稱大字書法的「榜書」為題,而大字書法是非常能夠展現書法下筆力道及情境的書體風格,不僅是書法藝術中重要的一環,更有著重要的歷史背景,早期榜書用於讚頌帝王功德、裝飾皇家宮殿等,發展演變迄今成為重要的書法藝術表現形式。此次「榜書」展集結13名書法藝術家的榜書創作,展現當代榜書的藝術價值,觀者從中可感受大字書法的特殊韻味。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榜書展覽以史觀角度回顧榜書歷程,大字書法先後出現「署書」、「擘窠書」、「榜書」等稱呼,過去榜書曾運用於讚頌帝王功德、裝飾皇家宮殿,發展至重臣宅第、寺宇廟堂、園林景觀、林山大川,最後進入尋常百姓家用以懸掛祝壽、書寫店家招牌,書體多樣且面貌多元,足以展現書法家的特色,因此可作為書法家學習的典範。

民眾參觀「榜書」展。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立美術館表示,橫山書法藝術館繼111年再次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館際交流展,由雙機構策展人共同策劃「榜書」展,展出豐富史博館藏與藏家的歷代拓本之外,更邀集李轂摩、李蕭錕、林隆達、陳宏勉、拾得法師(朱秀櫻)、黃伯思、劉廣毅以及王意淳等8名書藝家以榜書為題進行全新創作,開展榜書古今對話;同時,展覽特別以動畫形式呈現台灣各地的榜書名作,展現榜書活用於生活中的魅力。最新活動消息可參考桃園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網址:https://tmofa.tycg.gov.tw/ch)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