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士林三大廟之一的神農宮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遶境盛事,由台北市政府商業處指導、台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神農媽祖節 集福齊繞境」,將在6月9日正式登場。圖/翻攝神農宮臉書粉絲團

體驗士林舊商圈文化之美 跟著神農宮媽祖遶境走訪士林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士林三大廟之一的神農宮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遶境盛事,由台北市政府商業處指導、台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主辦的「2023神農媽祖節 集福齊繞境」,將在6月9日正式登場,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將配合遶境舉辦集點活動讓民眾換取好禮,並舉辦文創市集,邀請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活動將從6月9日記者會開始,一連三天的遶境與文創市集帶領民眾體驗舊街之美。(台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提供)

台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長期致力於將士林「舊街市集」與傳統文化結合,以在地文化行銷商圈,打造台北的觀光特色並建立品牌形象,並協助活絡商圈經濟,永續發展。

士林神農宮舊稱芝蘭廟,建廟已283年,每年的農曆四月二十三日,士林神農宮都會舉辦恭迎神農大帝天上聖母遶境活動,結合關渡宮的黑面媽祖與神農宮媽祖一起繞境祈福。在遶境的前一天,會先到士林夜市的慈諴宮作客一晚,6月10日返回神農宮,在下午一點正式開始遶境祈福活動,民眾還可到神農宮向「黑面二媽」求手帕保平安。

去年神農宮遶境活動情形。圖/翻攝神農宮臉書粉絲團

今年主辦單位以「2023神農媽祖節 集福齊繞境」為活動主題,在繞境過程中結合行動科技,參加的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進行集點後兌換商圈小禮,在士林捷運站的1號出口廣場也舉辦文創市集。主辦單位表示,這次繞境希望透過集點活動吸引更多人「跟著媽祖遶境走訪士林大街小巷」,體會舊街市集的文化之美,而信仰本身就是為了祈禱能過好日子,希望帶給大家「天后出巡伴你行,好日市集有購讚」的體驗。

活動將由6月9日的記者會揭開序幕,邀請在地藝文團體進行演出,並將邀請台北市長蔣萬安與貴賓一起為士林抽出「上上籤」,記者會後也有魔術與音樂團體的現場演出。繞境活動則在6月10日下午一點展開,設置三個遶境休息站(暫定舊佳里、福志里、福林里),預計發放300份集點卡,可到三個服務台進行蓋章,集滿三點可到服務台領取商圈小禮品。「好日市集」從6月9日到11日每天的下午一點到八點於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擺設文創攤位。

遶境路線中設置三個休息處,民眾可透過手機掃描二維碼換好禮。(台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提供)

主辦單位也特別感謝多家士林在地企業協辦支持,包括士林神農宮、士林紙業、強勢凱瑞科技、飛來發足體養身會館、氧顏森活、獅子寶寶、呼吸之間、郭元益、168幸福市集,並感謝台北市政府商業處的指導,以及士林區里長及在地企業宗廟協助商圈。

跟著媽祖走訪士林大街小巷,祈福好日子。(台北市士林捷運商圈創意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