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抄襲VS超越 身為人師莫格局太小

文/江之老師  找江之老師,讓你不被當白痴!

Q:江之老師,我本身也是一個老師,近來發生了令我火大的事,想讓你幫我評評理,我是個教授技藝學科的老師,我有個學生跟我學完之後,就在我附近開業了,我看過他的宣傳內容,做的很華麗,但很多都是我教授的方法與知識,但完全沒有提及師承(就是我),而且,把學費降低招生人數甚至還比我多,幾乎把我的生意搶過去了,如此不懂得尊師重道,江之老師,你在業界多年,來評評理,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A:我覺得你應該高興才是,發生這事情就代表你教學有方,弟子能開枝散葉、青出於藍ㄚ,換作是我高興都來不及,其實,這麼多年類似的情形我也一直有遇到啦!至今也活得好好的,反而比以往更滋潤了,你的學生付錢來跟你學習知識技術,學會了並且實際運用,你不但不開心,反而對他羨慕忌妒恨,同樣身為人師,我必須批評你“格局太小”,試問:你學生是否有繳交相應學費?!這技術知識是否是你獨有專門原創?!(受智慧財產權創作專利保護權利),若對方有繳交相應學費,而你也是師從某某老師,若教授的內容也不外乎通識內容,這不正好就是指桑罵槐,罵到自己?

換個角度來看,你的課程在市場的機制下,就快速地被COPY、超越、淘汰,正代表你的無能,反觀你的學生,懂得不斷地學習經營與營銷,才能超越你,代表他上進,長江後浪推前浪,你不知進取學習更新反而指責後進不懂得尊師重道,看來你這個老師不太行,不值得尊重,道可道、非常道,你的道似乎也有些老舊,也不太行,自然地就被市場取代,現在早已是知識爆炸的時代,隨時都可以youtobe在線上觀看哈佛大學課程了,你還在那裡抱著自以為是,唯我獨尊的知識,那你不如不要出來教,就自己在家自High(就像一些自以為看過幾本武俠小說,就是武學嘴砲高手一樣)。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現實市場機制會淘選檢驗適合的,更何況市場這麼大,青菜羅蔔各有所好,葷素都有專屬的市場,客戶會選擇自己要的,可不是你說了算(就像我這個人在諮詢時,很GY 嘴劍又心狠,有許多人不愛我,但我卻也是越活越油膩?)真得的高手,總是被抄襲,無法被超越。並且,教學相長,知識技術有如源頭活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怕你來學、怕你學不會,能學會代表你有本事。我所向學的老師,都是這樣的教學態度與性格,也贏得我一直以來的尊敬,況且,技藝教學技術方面與人格特質,習習相關,又怎能完全地抄襲模仿呢?!

你不能作我的詩,正如我不能作你的夢,你現在要做的,不是去抱怨檢討學生(基本沒用,只會顯示是魯蛇討拍拍)而是檢討超越自己,達到質與量的飛升,我曾多次輔導個案年薪破千萬,若還不了解,沒關係來找我,我教你(記得交學費就OK)。

圖 / 江之老師

歡迎提早預約諮詢減少走冤枉路。任何問題歡迎來找江之占卜諮詢啦! ^_^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