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寧願做錯 不要沒做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1994 年,心理學家Gilovich 和 Medvec 做過一個實驗。

他們發現:從短期來看,人們更容易為「做錯」的事情感到後悔,並會想辦法去補救、糾正。但一旦把時間拉長,不論強度上還是數量上,「沒做」的後悔程度,都會遠遠超過做錯。

為什麼呢?因為,一旦你為「做錯」的事情感到後悔,你通常會採取別的舉措去進行彌補,最大限度減輕它對你的損害。因此,從長期來看,「做錯」所產生的後悔和懊惱,在短期內達到高點,接著就是急劇下降。

但反過來,對於「沒做」的事情,你再怎麼樣也無法去彌補它。反之,它可能會成為你內心中一個永遠的遺憾,你會不斷往上加碼,不斷去想著「要是我當時如何如何,就好了」。

所以,當我們面臨「去行動」和「再等等」的權衡抉擇時,只要兩者沒有顯著的差異,並且能承受最壞的結果,不妨對自己說:試一試吧!畢竟如果不做的話,將來可能會更後悔。

結論是,面對人生的重大決定,寧願做錯,也不要沒做。

而遇到地主的女兒,寧願被拒絕,也不要不出手啊!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