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到底要裝幾支架? 才能把冠狀動脈狹窄治好

文/白龍

冠狀動脈狹窄,裝支架肯定不是個好的治療方式,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這道理西醫也都明白,裝支架只會造成再次阻塞跟血栓形成的風險,還得服用一年以上的抗凝血藥物,一個朋友36歲,就開始裝支架,今年42歲,總共裝了6支支架,每隔2年就2支,那麼再活20年到底要裝幾支呢?

李前總統生前,前後裝了十幾支支架,聽說目前最高有人裝到60幾支,那麼究竟為什麼在科學這麼發達的時代下,還是在用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那麼中醫該怎麼來處理這類的問題,對抗這樣的疾病呢?

血管狹窄是因為血管壁裡面過多的膽固醇和雜質所造成,一般是因為高血脂,或沒控制好血壓,血糖,造成血管硬化,瘢塊剝落而形成的堆積,那麼在中醫上辨證,會形成這樣的情況,最重要的是心陽不足,而形成了痰瘀的體質,使得在氣血循環上,代謝上都出了問題。

所以在中醫的處理方向,當然以扶陽(恢復心臟的功能性)、活血化瘀、治痰飲為主,因為心陽不足,你就沒有辦法去推動氣血,造成循環不良的情況下,就會產生瘀血,加上陽虛痰飲,痰飲也是阻隔氣血循環的重要一環,那麼在這樣多重不利的情形下,就會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代謝症候群,中醫講究治病求其本,那麼只要知道病因,掌握病機,用藥得當,那麼就能治好病。

談談支架存放在人體的問題:

人體本身就是會排斥異物,比方說,中醫的扎針好了,因為針是金屬物,一但進入了人體,身體機制產生排斥,就會鼓動真陽去推動氣血,排除異己,那麼原本塞住疼痛的的部位,就能得到緩解,因為不通則痛。

同樣的道理,將支架放置在血管內,真陽鼓動,無時無刻都在想辦法排除這外來金屬物,金屬支架根本就是最大的瘀血,裝支架這個事呢.在物理學上是合理的,在生理學上是不合理的,那麼時間久了,只會造成真陽耗損,整個身體機制,每天都想要去排除這個外來金屬物,根本沒有時間再去維持臟腑該有的工作。

當然,在多重耗損的情況下,沒過兩年,就必須再去裝支架,擴張其他變狹窄的血管,成了無止境的循環,心陽無法恢復,痰飲不除,瘀血不化,你說,怎麼有辦法讓這個病好呢?也不要以為一些保健食品,能夠完全抗血栓形成、預防心臟病,無論是納豆激酶、紅景天、地龍元素、紅麴……等。

我告訴你們一個重點:

活血化瘀藥,必須建立在心陽充足的進行下,才會發揮出效果,比方說,一杯清水加上一塊豬血,投入活血化瘀藥,豬血是不可能化開的,在陽不足的情況下,長時間服用抗凝血劑,除了達不到效果外,更會傷了正氣,懂中醫的都明白,這是舉例中西醫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差別性。

以上為學術心得跟分析,供大家參考,中醫不是只能調理,中醫是可以治大病的。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