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唐江雲

經絡調理業起源4》平凡起源無華陀加持 深入民間傳承千年

文/唐江雲 社團法人民俗調理業從業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

【編按】:2023兔年過年期間,高雄的一個朋友火急火撩的打來電話,提起了自己和上級單位談好了贊助活動的想法,希望能辦個富有教育意義的展覽,主要目的在於推廣民俗調理業的相關知識,做一個能將行業印象普及到民眾的活動。

不意外,前陣子發生了一件大事,拔火罐差點拔出人命的案子,讓民俗調理業蒙上了不白之冤,好友想到這個方式讓地方政府協助重建行業信心,出發點令人敬佩,這事算是對行業有重大意義,既然需要幫忙那也義不容辭,然而後來的事,讓人倒抽了一口涼氣。

朋友熱情的將一個經絡調理業的起源故事貼在對話中,希望能以這個小故事做為開端,引導民眾進入民俗調理業的殿堂,希望我能協助整理,為了探尋這個問題,筆者請教了幾位嫻熟中醫史的老友,終於釐清了頭緒,在此將這個探尋的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對行業的起源尋根有所助益。

砭術的誤會:撥筋術和「砭術」不一樣

可能也會有些說法會將撥筋與「砭術」結合探討,但是筆者在這方面會從同時期中,黃帝內經的另一個部份來尋根,在《黃帝內經.素問  異法方宜論》中提到砭術的原文如下:「故東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魚鹽之地,海濱傍水。其民食魚而嗜鹹,皆安其處,美其食,魚者使人熱中,鹽者勝血,故其民皆黑色踈理,其病皆為癰瘍。

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從東方來。」,異法方宜論是在討論各地區居住的人民,因為有不同的風土條件,所以體質不同、生病的特性不同,需要使用不同的治病方式,對砭術相關的說明就是放在東方這個方位,因為住在東方的人靠海吃海,常吃海魚而體質易上火,常產生癰瘍這種病。

所謂的「癰瘍」以現代中醫的解釋就是包括了體表上的腫瘍及潰瘍、癰、疽、疔瘡、癤腫、流注、流痰、瘰癧及有關皮膚病的內容,偏向外科處理的領域,大致上可以看出來砭術的由來,主要是處理上火的膿瘡類腫包。

再白話一點就是,用來刺破皮膚引流膿瘡血水的作法,和今天我們討論的撥筋術,就又差了十萬八千里,最起碼撥筋是不見血的,砭術可是為了清創引流而生。至於為什麼又跟什麼泗濱砭石扯上關係,我們以後有空可以再做一輯專門來聊聊。

結語:樸實手法舒緩平民百姓不適,繼續傳承千年世代

上面的故事這麼慢慢梳理下來,對於以撥筋服務為主體的經絡調理業而言,也是一段漫長的歲月,我們以主管機關中醫藥司的資料為準來推估,內經的成書年代約於西元前770年至前221年,姑且不論是不是否為托名之作,若以最近的時間點來看,西元前221年至今2023年也經過了2244年,可也是堂堂中華五千年文化經歷了近半!

前面在內經成書之前肯定也還有一段實際的使用歷史,因為沒有可以參考的文獻我們就暫且不計。對於從業人員而言,追尋祖師爺是個浪漫的開端,雖然歷史超級殘酷的揭示了平凡的起源,沒有明星名醫的加持,並不代表這門手藝無用。

相反的,正因為如此樸實的手法舒緩了百世百姓的病痛,符合「簡、便、效、廉」才能夠世代傳承,上至公孫下至平民,無論名稱如何演變,只要能確實在操作後緩解了不適,就能夠繼續在歷史的長河中延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