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足夢舞人

踢踏舞對膝蓋有影響? 專業醫師來解惑!


號外!!應多位腳癢的老師之熱情建議,特別在新春的一個週末時光,安排小小冬季踢踏舞種子充電工作坊_http://www.feetdreamer.com.tw/2023-workshop1.html,歡迎有基礎的您一同來享受足夢之樂~


影片 / 足夢小講堂

歡迎來到足夢小講堂,今天我們要來替大家解惑的題目是有關於膝蓋的問題。許多學生會問說跳踢踏舞會不會傷膝蓋?我的膝蓋不好,還可以跳踢踏舞嗎?踢踏舞還是有幾位專業的醫師,我們今天請來「張懷仁」醫師,在百忙之中來我們小講堂替大家解惑。

今天請到中醫師來替學生們來解惑跟膝蓋有關的問題,許多人會問膝蓋有受傷或有什麼問題跟舞蹈,怎麼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接著平常有四個大家常見的問題,請張醫師看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大家。

問題一:跳舞前需要注意什麼呢?

以我自己的經驗,暖身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讓我們的血液去它該去的地方,暖身起來之後身體也會很靈活,在跳舞的時候,你的地板必須做一個避震的選擇,比如說在水泥地上就是要盡量避免,最好是有木板,這方面可以降低我們受傷的機會。

問題二:關於受過傷和年長者

老人適不適合跳踢踏舞?人家說膝蓋不好就是要多休息,但是這樣的觀念是對的嗎?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其實受傷跟老人,我們會建議不管膝蓋的狀況怎麼樣,還是要適度的運動,當然跟運動的強度有關,你不能要一個受傷或一個老人做到跟年輕人運動一樣,但是經過我們的專業諮詢,比如說經過復健科、神經科、甚至我們專業的職能復健、還有一些物理復健的治療師,他們評估之後,假使說可以從事低強度的活動,那我們還是會建議以低強度的活動開始,然後漸漸增加,這樣反而會對自己的傷勢或者是踢踏舞工作學習是有好處的。

問題三:踢踏舞可以復健嗎?

如果受傷之後又發炎,等急性發炎期過了,甚至是一個重建期、復健期的時候,我們可以經由低強度的活動,可以用踢踏舞的設計,都有從最低程度的,一直到最高強度的,相信可以讓很多需要復健的朋友,利用踢踏舞的方式去做復健的流程。

問題四:膝蓋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呢?

有的時候是因為太少使用,其實我們會建議,現在常規治療師有重量訓練,那重量訓練當然是一種選擇,反觀一下其他的,如果可以加入一些音樂的元素、加上舞蹈的元素,那我相信經由這樣的訓練,當中更加有趣一點,所以踢踏舞是可以加分的,因為他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肌力訓練,而且這個肌力訓練是有音樂成分存在,踢踏舞可以讓我們訓練肌肉、還有協調性,對我們關節是有幫助的,當然是好的一個肌肉強度,關節會更加分相信這是肯定的。

謝謝今天張醫師為大家解惑,如果有任何踢踏舞相關問題,可以留言給我們哦~

2023親子踢踏音樂劇場即將登場,敬請期待哦~

圖 /足夢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