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 細心觀察給予協助 方法對孩子就會變好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今年接了一個後母班,班上有幾位全校皆知的特殊學生,毫不知情的我,首先面對的是輔導室給的名單,只能說學生的狀況各有千秋。

第一位在別人眼中是個性格頑劣,桀驁不馴的孩子,不按時進教室上課、作業不交、與他人相處容易爆衝突。第二位是個寵兒,家裡給盡一切資源,物質生活無缺還時常炫耀自己所有的特殊物品,但時常對父母、對同學有暴衝行為。

第三位父母離異的美少女,跟著爸爸生活,但受母親之前的行為影響,曾經有自殘行為,連後面二位中低年級的妹妹都會有樣學樣。第四位家裡在校兄弟皆為資源班成員,習慣在校園遊蕩,吃飯才會回教室。

第五位話說家裡栽培成為桌球選手,但毫無生活自理能力,座位髒亂、作業不見是常態。第六位你看他坐姿、站姿、說話態度會以為是八加九成員,他自述信佛,但身上掛滿道教飾品。還有成天只知道批評他人,從不曾反省自己的嘴賤少年。另一個只會一窩蜂隨意跟隨他人作風的傻孩子。班上有這些人物存在,老師會瘋掉吧!

仔細瞭解這些孩子,就完全跟家裡有絕對的關係。一號學生父親早逝,母親尋求自己的第二春,孩子常常見不到媽媽,於是就想著在學校鬧點事,祈求得到媽媽的關心,首先跟孩子好好談談,說是來幫助他的,事實上也幫著解決他身邊的一些事情,產生信任後就立規矩,孩子在學校就能好好進班上課,慢慢融入團體生活。

二號學生其實思想單純,就是個被寵壞的孩子,讓他學會做事前數123,他能稍微克制一下自己。令我爆笑的是,有一天他說,「老師,我忍住了,我的中指沒有伸出來,我平安的回到教室囉」。第三位不愛說話的美少女,就用筆談吧!聯絡簿是我們溝通的橋樑,最近她都能畫個笑臉給我,讓我放心。

第四位只要屬於在教室上課時間,無法跟課就讓他畫畫,不吵不鬧不影響同學就好,午休喜歡曬太陽,就讓他坐在我能看見的地方。這樣他就乖乖的回教室做他喜歡的事,該去資源班上課就會去,現在還能寫寫作業。

第五位讓他學會整理自己的書包和位置,第一次整理還動用同學幫忙,之後讓他每天自己看看座位周圍環境,有垃圾就要撿起來丟,至少讓他位置的清潔不影響週遭同學。至於信佛的同學,只要告訴他,佛祖希望他有好的坐相站相和說話態度語氣,才能保佑他平安順利,他便能接受,然後照著做。

要求全班練習好好說話,有衝突就分析事情緣由,再加入少年法規讓他們知道,自己無意言語舉動也是會觸及法律行為,在學校聽勸改過,大家都能原諒對方,要是在外就沒這麼容易了。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孩子都希望有人可以了解他,希望有人能幫他變好,他們只是用錯方法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作為家長和老師,理應觀察孩子的需求,在他們還能改變自己的年齡,給予協助。

#父母親在家的言行舉止,永遠是孩子學習的對象

#做父母無論遇到什麼事情,盡量不影響孩子生活作息為重

#孩子有時候犯錯,只是想要得到父母的關心,就算被罵心裡也是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