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鐵路地下化平鎮車站段動工,預計2030年完工。圖/桃園市政府

台鐵地下化平鎮車站段動工 8主線工程首動工標案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鐵路地下化建設計畫」CJ18標「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工程」9日動工,預計2030年通車啟用,平鎮臨時站總經費約5億元由中央全額支應,預計提早至2027年完工,「桃園鐵路地下化」路線全長17.95公里,分為8個標案推動,其中平鎮車站路段地下化工程(CJ18標)全長約3.74公里,工程經費約145億元,施工過程需橫跨老街溪,因此是工程難度最高、所需經費最多的標案,

平鎮車店段是8個主線工程中,首先動工標案。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總經費約1,048億元,經費分攤則比照高雄,由中央負擔75%,地方政府負擔25%(約257億元)。路線全長17.95公里,將消除20個平交道、8座陸橋、8處地下道,沿線原有的鐵路路廊將轉型成林蔭大道,除了既有的桃園、內壢及中壢車站外,另將增設5個通勤站,其中桃園站、中壢站的改造,分別配合桃園大車站與機場捷運延伸線計畫,以及增設鳳鳴站及平鎮臨時站均已動工。

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表示,平鎮站地下化路段工程(CJ18標)是桃園鐵路地下化主線工程8個土建標中第一個動工的標案,代表桃園鐵路地下化主線工程正式動工,與先期工程動工相比,別具意義。

台鐵貫穿桃園市區現況。圖/桃園市政府

胡湘麟指出,鐵路地下化推動過程中最大的難處在於工程推動的同時仍須維持台鐵營運,為了減低對周邊交通及居民生活的影響,許多工項也必須在夜間進行,期盼在地鄉親及桃園市政府能多給鐵道局一些支持,讓工程順利推動、如質如期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