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豆子埔溪期期惡臭。圖/新竹縣政府

豆子埔溪水長期惡臭 邀請公民參與整治改善

新竹豆子埔溪長期惡臭影響居民,新竹縣政府規劃分期改善。

吳青藝/新竹報導

豆子埔溪橫貫新竹縣竹北市,長期因惡臭而影響居民,新竹縣2021年由縣府提撥第二預備金900萬元,委託以樂工程顧問公司,辦理「竹北市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委託規劃技術服務案」,預計分上、中上、中下、下游整治,已經舉辦6場次研討會、2次公民參與工作坊,8日舉辦公民工作坊,彙整民眾意見,並將向中央爭取2.1億經費,分期、分區整治豆子埔溪。

新竹縣政府計畫分期改善整治豆子埔溪。圖/新竹縣政府

工務處代理處長江良淵表示,楊文科縣長指示要傾全力推動豆子埔溪整治,自2020年起,至今已召開6次研商會議、多次志工會議、1次公民參與活動、專題演講,以及參訪東大溪等成功案例,均邀請縣議員、豆子埔溪全線11.4公里的14個里長共同參與,並將意見與建議納入豆子埔溪後續整體水環境規劃內。

江良淵表示,藉由到外縣市參訪,可以回頭督促自己,豆子埔溪的前期目標要先解決困擾居民的惡與臭的問題,接續則有截流、淨化水的放流系統,並增加礫間處理場、提升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期望未來可成為民眾的休憩空間。

第2次的公民工作坊8日於新竹縣政府簡報室舉辦,由以樂工程顧問公司簡報,豆子埔溪全長約11.4公里,上游(永興橋至安溪寮橋)預計規劃為農業休閒區,鄰水開放空間,並串聯既有步道及自行車道,提供民眾休閒活動。中上游(安溪寮橋至縣政一號橋)定位為都會水岸,則加強兩岸綠美化,水道內生態棲地營造,接續都市綠廊。

中下游(縣政一號橋至社崙橋)為親水生活區,則連接竹北舊市街,加強親水空間營造,提升民眾生活。下游(社崙橋到河川終點)則定位為生態及田園景觀保留區,配合自行車活動,引導民眾感受自然環境。

計畫內容簡述雨污水的建置現況,以及生態調查,並提供水質改善建議,如輔導工廠設置廢污水處理設施、推展用戶接管工程、輔導餐飲業者裝設油脂截流器、推廣使用環保清潔劑等,預計設置礫間淨化場,截流污水、補充基流,並導入智慧水處理科技,包含截流放流系統規劃、礫間場下游博愛街晴天污水截流規劃、礫間淨化場成效推估等。

 第2次的公民工作坊約有40名民眾參與,包含立委林為洲,縣議員蔡志環、林禹佑、林增堂、連郁婷、吳旭智、杜文中等人,竹北市民代表林宇洋、何宜芯、前代表許育綸,竹北市十興里長毛振福、文化里長謝棋鈞、中崙里長李金對等人,另也有新崙社區發展協會、新庄社區發展協會、新國社區水巡守隊等單位出席。

林增堂提出建議要持續增加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蔡志環認為豆子埔溪「水多災害、水少魚害」,景觀與水資源再利用是否並行?林禹佑則建議礫間處理廠應設置於更下游位置等。吳旭智則建議提高公民參與,連郁婷則認為可加強豆子埔溪周邊居民及市民對溪的認同感,如設置介紹生態立牌等。杜文中則提出挖深渠道、做攔河堰,並淨化水質等。

「竹北市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委託規劃技術服務案」將再納入議員、民眾提出的建議,預計將配合爭取中央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六批次工程補助經費,期望分期、分區整治豆子埔溪,增加民眾的休憩空間、營造更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