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exels

進入初老規劃要提早 面對老年重新檢視伴侶關係


文 / 柯惠  

面前坐著一對溫文儒雅的初老(65歲-74歲)夫妻,先生從事醫生的職務,兩年前在工作中突然倒下,導致腦中風昏迷,還好有把握最佳救援時間,所以身體恢復狀況很好,在生活上、行動上都能夠自理。但是太太遇到伴侶突然發生身體變故的風險,就一直處在擔心和不安的狀態,所以讓先生感到像小孩一樣的被限制住行動,生活失去自由,兩人常為失控的情緒造成衝突。因此,太太找伴侶一起來諮詢,希望能夠改善伴侶的身體狀況,也可以重新檢視與面對兩個人的關係狀態。

透過OH卡潛能開發溝通的引導,瞭解這位醫生因為身體需要修復的過程中,覺得生活被伴侶過度關心造成壓力,如:不能單獨出門,出門衣服要穿整齊和檢查,不能接太勞累的工作。因此,就會反應出不耐煩的情緒,造成伴侶長期處於煩惱、混亂、身心俱疲的敵對情況,最近常會氣憤的說:要離婚!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為什麼樂齡生涯規劃需要從前瞻因應的觀點來規劃?有研究指出個人如果能夠透過學習,藉由預防行為,可以消弭可能會威脅到成功老化壓力源,這些行為包括健康促進、幫助他人(如:提供工具性與情感性的支持)、預先做規劃、集結各種支持、角色替換、環境與生活型態的適應、學習科技使用、自我提升以及健康照顧的消費等九種行為。前瞻因應的概念指出對於未來,要特別注意風險管理與目標管理,對於一個人面對老年期的學習準備,很有啟示作用。

圖/Pexels

建議:
1.學習從家庭危機中復原,看見伴侶支持的力量和陪伴,培養共同的娛樂,就能夠積極的因應目前所面對的壓力。
2.對於未來,設定老年期的願景與目標,具備前瞻信念的人,比較能促進個人幸福。
3.創造具有儀式感的活動,如:讚美、牽手、兩人聚餐,學習改變力不從心的相處模式,達成晚年生活品質的提升。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