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台芯實業第二代張瑋展示紙家具的伸縮功能。圖/新竹縣政府

全球唯3紙家具企業 隱身關西30年地方創生典範

全球僅3家具製造商,其中一家隱身新竹縣關西鎮。

吳青藝/新竹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有家專門生產蜂巢材料的企業-台芯實業,30多年前老闆張志傑發現蜂巢材料輕又堅固的特性,從此開始創業之路,經過多年的奮戰,陸續開發多元產品,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僅有三家製造蜂巢家具的企業之一,近年來也在新竹縣政府輔導下參與地方創生計畫,盼吸引更多有興趣的青年投入。

台芯實業第二代張瑋製作紙家具的過程,有時一個家具就要耗上一天時間。圖/新竹縣政府

竹縣行政處表示,台芯實業所生產的蜂巢材料,就如同蜂巢般每一格是六角形所組成,是最堅固的結構性材質,可以像「風琴簾」兼具伸縮、收納功能,應用十分廣泛,早期多運用在航太運輸上,後來成為IKEA家具主要包裝供應商。

隨著減塑觀念抬頭,可以兼顧氣泡布便利及重量輕優點的「蜂巢紙」,成為環保材料的選擇,台芯實業多年前與知名設計師合作設計出爆紅全台的蜂巢紙伸縮椅,近年更結合寵物商機,製造出貓奴最愛的貓抓板、貓窩等新創產品,非常受消費者喜愛。

台芯實業第二代張瑋早期一邊在工廠工作,一邊讀夜校設計班,他認為「要先了解材料再搞設計」為了達到最有效的資源應用,須掌握材料特性,再展開設計,才能達到最有效的資源應用,因此近年台芯實業也藉由地方創生計畫,邀請陽明交大、大葉、逢甲等大專院校學生參訪工廠,期盼吸引更多人投入,未來成立創生基地,栽培年輕人、設計師具備工廠製程端到產品設計的技能。

台芯實業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少數製造蜂巢家具的國家。圖/新竹縣政府

張瑋表示,台芯實業在關西發展30餘年,已經深耕在地,成為關西地方創生上非常成功的範例,未來持續結合地方生活圈,發展成觀光工廠,要讓更多人知道關西有這個特別的材料和新創產品。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全球有許多蜂巢產品都是從台芯實業所產出,是新竹縣的隱形冠軍企業,長期默默在關西鎮耕耘發展,搭上近年環境永續發展的浪潮,也成為綠色消費新選擇。

楊文科說,縣府也持續以地方創生輔導團輔導有意願投入地方創生的青年與團隊, 參與國家發展委員「新竹縣地方創生輔導計畫」,去年也邀請台芯實業參與分享會,期望藉由分享交流,讓更多有意者投入計畫,促進地方創生多元方案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