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 黃崇真(左)拜訪 劉正毓教授(右),請益基層運動推廣。

中大紅襪棒球學校社區化成功案例 黃崇真:桃園在地推廣基層運動典範

 

中央大學化材系教授劉正毓8年多前,和另2名教授成立中大紅襪棒社區棒球隊,親子共學、專業學習的理念,陸續吸引家長帶著孩子加入,如今已是近5百人的少棒聯盟,讓許多在學校沒辦法學到棒球的孩子,在中大紅襪體系中,和家長一起快樂成長打棒球,桃園市議員參選人黃崇真為了大力推廣各項運動社區化,25日前去拜訪請益,黃崇真表示,國家要強運動發展一定要興盛,透過劉教授成功的案例,了解運動從家庭出發社區化,才能增加廣度普及,並透過家庭參與讓社會更和諧。

劉正毓教授表示,對於目前中大紅襪棒球學校的成果,並沒有所謂成不成功的問題,當初帶著孩子打球的初心不變,只是透過引進美國社區棒球,家長帶孩子打球的概念,吸引其他理念相同的家長加入,成長到今天的規模也是始料未及。

圖 / 百傳媒

「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進步!」劉教授表示,在人數隊伍變多之後,更引進美國威廉波特少棒聯盟的概念,讓孩子們可以學習、比賽,讓學習棒球之路更有挑戰性,另一項核心價值,就在於而家長的參與,除了假日短暫練習,回到家中後,家長隨時都是孩子的專業教練,訓練量及成效很驚人,目前紅襪球隊和聯盟外隊伍比賽,競爭力都讓對手刮目相看。

在為國小階段的學童建立很好的棒球學習平台後,今年劉教授更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台灣U13棒球聯盟」,為國一階段想打球的孩子,提供一個適合年齡、生理生長的平台,劉教授表示 國中階段生長時序異大,國一和國三在體格上有很大差距,在學校球隊中,個頭小的國一球員往往沒有上場機會,而國小六年級部分成長較快的小朋友,也可以越級參加。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 黃崇真(左一)拜訪 劉正毓教授(左二) 圖 / 百傳媒

劉教授指出,比較先進「分齡」棒球比賽的概念,是台灣目前所缺乏的,透過分齡讓同齡小朋友參與度更高,另外,中大紅襪早在4年開始,除了U13分齡外,針對身材尚未發展的13歲學童,在比賽場地上採用美國小馬(pony)的尺寸,界於成人與小學之間,讓這個年齡打球小朋友,不會因用力過度受傷。

黃崇真表示,目前台灣基層運動推廣,都停留在校園內,但台灣學校升學及老師資源問題,常讓想要學習,或是喜歡運動的小朋友,沒有適當的管道,也不應該還停留在想學專業運動,只能進體育班的老舊觀念,民間力量的發展相對重要,未來,也將參加中大紅襪模式,在全世界最多人參與的足球項目上發展,並結合政府的力量,讓運動深植在民眾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