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減少毛小孩遭虐事件 桃園將增設動保志工隊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2)日下午前往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視察園區現況及毒狗案後續因應作為。鄭市長表示,動保園區是照顧、收容、轉介認養動物的中心,環境友善非常重要,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偵查近期園區附近發生的毒狗案,並查出使用的農藥為管制農藥,判斷案件有地緣性,一定會追查到底,瞭解詳細的犯案動機。鄭市長強調,除了提升動保園區環境,動保教育也很重要,需要所有市民、飼主、動保志工的配合,才能真正落實愛護動物、保護動物,深化動保觀念,未來動保處也將組成「動保志工隊」,改善園區周圍環境,減少動保事件。

鄭市長表示,動保園區與周邊社區是協力的關係,如有攻擊性的犬隻,透過居民第一時間通報,可以更迅速精準捕抓。動保處將與附近里民合作組成動保志工隊,過去每個里有3-5名動保志工,未來希望再增加人數,市府也會編列預算,提供志工教育訓練及相關裝備,善用在地力量來解決問題。鄭市長也提到,一般民眾對於流浪犬貓TNVR(誘捕、絕育、注射疫苗、回置)措施較不瞭解,動保處會加強宣導,讓附近居民更瞭解動保工作。

圖 / 桃園市動保處

鄭市長指出,改善園區周圍環境是目前的首要工作,市府已設置18盞路燈與33台監視錄影系統,並指示新屋區公所重鋪藻礁路,改善園區周邊路況,同時要增設動保標示,提醒民眾愛護動物,也要告知違反動保規定將移送法辦的警語,增加嚇阻力,避免再次發生類似的動保事件,也希望能減少棄養事件。

鄭市長表示,市府於107年10月完成動保園區改建工程並落成啟用,總經費約1億3,580萬元,周圍土地由林務局撥用提供,希望提高環境友善度、擴大室內外活動空間,例如增加獨立犬舍,避免互咬;貓收容區設置跳台設施,方便貓隻活動,並結合寵物公會、獸醫師公會、動保協會、動保志工的協助,提升收容的品質與量能,也希望未來園區的戶外空間能夠再擴大,增加遛狗空間,請農業局與林務局溝通,讓犬貓有更舒適的活動環境。

動保處長王得吉表示,9月、10月間的4起毒狗案發生在動保園區周圍,動保處與警察局組成專案調查小組,調閱監視器、清查探訪、路檢巡查、鑑識採證,持續追查中;此外,也提出4項預防面作為,第一、增加照明設備;第二、增設天羅地網,原周邊有5處23支攝影機,已增設4處10支攝影機;第三、裝設5處12支短期監視系統;第四、強化巡邏守望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