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抱怨讓你陷入泥淖 從困難中崛起、挫折中裂變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一位成功的運動員不僅僅是技術優秀,更是在關鍵時刻能夠保持冷靜、自信且有韌性的人。這些都是一次次在挫折打擊下努力尋找方法、試煉方法、確信方法,積極地去克服問題,堅信自己會成功,才能夠養成「做好充分準備」的品質。

然而,部分運動員在遭受挫折時只是抱怨自己為什麼那麼倒楣會遇到困難?為什麼是自己遇到而不是別人?為什麼都沒有人來幫助自己?為什麼爸媽管東管西,亂指導?為什麼團隊的制度這麼爛?為什麼教練都不會教?為什麼都遇到爛裁判誤判,害自己輸掉比賽?他們跟自己生氣和賭氣,埋怨爸媽,抱怨教練和裁判,跟老天爺發牢騷,索性能不練就不練,能拖就拖,能請假就請假。

這樣的心態只會讓他們陷入怨恨與消極情緒之中,使他們對訓練失去了方向和效果。結果是他們每天花在訓練上最多時間的並非在技術上的提升,而是沉湎於抱怨與借口之中,越陷越深,最後也形成團隊頭痛的毒瘤。這都只是一念之差,缺乏擁抱挫折的正確觀念和態度,平時遇到挫折不去思考,比賽又怎麼會思考,又怎麼會有方法呢。

回過頭來,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先冷靜審視一下自己的思緒,最重要的是你的問題解決了嗎?問問自己:自己面對這些困難的想法是消極還是積極?我是否真的盡力了?我是否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我是否願意主動尋求幫助和建議?我是否看到了困難背後的成長機會?怎麼利用每一次的困難來建立一套解決困難的成功模式,每一次的挑戰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堅信自己會成功。帶著成功的信念去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好習慣,才能在越挫越勇的態度下,建立做好充分準備的品質,向成功全力衝刺。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