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帶著拼搶心態前行 才能踏上金牌之路

圖 /湯圓攝影工作室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在人生的舞台上,金牌不僅存在於競賽,更多的是在我們對待每件事情的認真和努力態度中獲得。每一次挑戰都是磨練,而這些磨練正是打造金牌人生的關鍵。

………………………………………………………………………….

金牌之路:拚搶心態與全力實踐

你對金牌有多感興趣?越感興趣,奪得金牌的機會就越大,而這種興趣就叫做「渴望」。對於每個人來說,對金牌的渴望程度各有不同。有些人將金牌視為人生中的重要目標,因為金牌對他們的意義重大,所以他們會全力以赴地追求,積極去創造機不可失的金牌。

然而,也有些人對金牌的渴望並非如此濃烈,或許是看不到希望、目標是別人要求的、或對其他事物更感興趣,因而在練習上才會顯得愛練不練的。然而,金牌具有唯一性,從報名參賽人數越來越多就更能突顯其難能可貴,所以就不能僅僅停留在渴望上,而是需要持續思考、精心策劃、不斷改善,並付出最大努力,才能增加贏得金牌的機會。換句話說,如果你只是口頭上表達對金牌的渴望,而不願付出實際的行動,那麼充其量就只是興趣,興趣一旦遇到困難就容易放棄,所以為什麼對金牌感興趣的人通常很容易放棄,因為訓練過程中的累就讓你提早選擇放棄。加上金牌若只是這麼輕鬆說說就能獲得,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那麼這個金牌的意義就不大,也不值得一提。

因此,想要追求難能可貴的金牌,對金牌的渴望就不能只是光想,而是非要不可,要用拼搶的心態去追求,對金牌毫不猶豫,對訓練毫不心軟。這種心態體現在你是否願意在課表上下更多的功夫、是否願意在訓練場上付出更多的心血。執著在「享受」實現目標的高強度訓練,從而提高贏得金牌的機會。這享受著重在對訓練有「期待」,對期待有「挑戰」,對挑戰有「成就」,對成就有「喜悅」。透過不斷的拚搶,不斷地向金牌推進,才有機會享受到金牌甜美的果實。

沒拚到最後一刻,沒有人知道「金牌」獎落誰家?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只有帶著拚搶的態度去拚每一場比賽的人,才更有機會成為笑納金牌的得主。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