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李昱墨 教授

墨墨分享 | 農曆12/24日    大掃除正確方式

文 / 李昱墨 教授

敬神、敬祖 #年終大掃除,最重要的就是要 #整理神桌,因為神桌在平常不能隨意動,在農曆二十四日時送完灶神後到過年前,這段日子都隨時可以無禁忌的打掃。

#清屯⚠️步驟與注意事項

👉事前準備物品(神明與祖先):

✅八卦篩網(若無可用乾淨的篩網)與另一組乾淨篩網

✅乾淨的盤子X2,乾淨的紅布X2或大張紅紙數張。

✅乾淨的畫筆或細毛油漆刷X2

✅神明、祖先祭祀素果各一組。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1️⃣事前稟告、化雲馬

準備素果(一般來說神明用五果、祖先用四果,但目前 #時空變遷以誠心為主),燒香稟告神明、祖先,說今日是【#清屯吉日】,請神明、祖先,與清屯期間暫時迴避。若有供奉神明可以前往金香店購買「#雲馬」金紙並在此時於爐中燒化,象徵請神尊回天庭敘職並美言幾句;一般來說一張即可,但可事先擲筊請示張數。⚠️等香燒圓滿後即可開始。

2️⃣準備開始

準備桌子或安置或是用原本神桌的供桌,將神明爐與祖先爐先象徵性的用乾淨的雙手挪動一下,表示開始進行清屯整理。傳統來說會鋪上紅紙,將神明及祖先牌位安置到旁邊整理。

3️⃣清理神像、祖先牌位

可使用乾淨(全新)的畫筆、油漆刷兩隻,作為分別清潔神明與祖先牌位專用之用具。先用刷子輕輕刷神明,若有安金則要小心避免將金漆刷掉。同樣的方法可以整理神祖牌位。接著用溫水擦拭要先從神像先清理,把水重新換過後再擦拭祖先牌位(家中有神明背板者建議擲筊請示是否適合擦拭、清潔)。

4️⃣整理香爐

香爐象徵家中最重要的 #財庫#祈願能量池,故香灰先用小湯匙,一湯匙一湯匙拿出來,最後才可以用倒的。蒐集在放紅紙的乾淨盤子上最後一次篩,或是可以邊搖舀起邊篩,此時篩掉香灰以外的物品,象徵把不好的運勢篩掉,只留下好運氣,再把香爐整理乾淨放在旁邊,若有,則將原本安置在爐中的物品(如 #龍銀#五寶…等)重新安置在爐中,並先將爐就原定位置先擺放。

✅神明爐:神桌都整理乾淨後,神明的香爐用七張刈金點燃後,在香爐四周過火,到一半的時候把火放進香爐內,等把香爐溫熱,在一次把所有用八卦篩網「篩過的香灰」放進去,稱為好運、財運《#小出大進》。

✅祖先爐:比照神明爐程序辦理,但需用另一組篩網將祖先的香灰篩淨,且可以省略用七張刈金開爐的程序。

5️⃣最後將所有神像及祖先牌位歸回定位後,#擲茭確認是否圓滿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