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108~0114】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去年底之前,市場已經反映到今年中會降息2.5碼(bps),至今年底會降息6碼(166bps)。由於降息考慮到通膨就業以及經濟狀況,聯準會今年是否降息6碼則是最大的疑慮。

因降息的預期導致殖利率下降而推升美股估值上揚;因此至去年底,S&P500指數遠期本益比已經接近2023年七月的高點、已經相對偏高。隨著殖利率持續反彈,美股估值下滑,將是元月份導致股市下跌主要原因。

    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加21.6萬(年增率為 1.9%),超出市場15萬的預期,爲2023年9月來新高;2023 年全年,新增就業人數平均每月增加 22.5萬,雖然低於2022 年平均每月增加 39.萬,但與疫情前三年相較下依舊相當不錯。美國12月失業率為3.7%,與 11 月持平,低於市場預期的 3.8%,為 7 月 3.5%來最低水準。平均時薪年增率為 4.1%   (月增率0.4%),高於預期 3.9%。美國就業市場依舊相對穩健,市場預期3月會降息及全年降息6 碼似乎有點過頭。

    美國銀行公布最新2023年12月基金經理人調查 (FMS) 顯示,基金經理人對於經濟狀況的信心達到了2022年1月來最高,認為今年經濟料將表現穩健,既不會過熱也不會過冷。目前為經濟穩定且通膨下滑的金髮經濟狀態。

調查也顯示,經理人現金水位進一步降至 4.5%,現金水位已回歸中性,已沒有過度持有現金的態度保守情緒;因經理人現金水位已不高,機構買盤動能也回到平均水準,預期資金推升行情可能暫時消除。

    短線2024年第一週全球股債市表現不佳,觀察去年末至本年初資金水位下降 Fed趁市場預期降息殖利率下滑,預期資金寬鬆的金融市場狀態下,收緊市場資金,加上投資人信心保守,持續轉進貨幣基金,單週增大增786億(目前餘額5.96兆創新高),整體資金水位下降,不利於元月行情表現。

資料來源 : Bloomberg、Goldman Sach、截至2024/1/7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