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情緒影響會造成疾病 好好控管是健康根本

文/白龍

一個對中醫完全陌生的朋友問: (情緒影響是否會造成疾病),我的回答:這是當然的,無庸置疑。很多人知道,但卻不是很明白,

我們看看典籍如何解釋:現在養生意識抬頭,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都知道平時要保養,不外乎是運動,健康食品,健康的飲食,生活作息規律,希望自己不要生病,多數人都缺少或是不懂中醫對於養生和防範疾病的這個區塊,忽略掉一個很重要該注意的問題,就是情緒管理。

現代醫學指出壓力會使人生病,因為強大的壓力下,你的血管會緊縮,腸胃的好菌會減少,壞菌增加,造成失衡情況,身體好的細胞會因為壓力而改變外貌,甚至死亡,人的氣容易亂跑,失去原本的走向,而產生氣滯,瘀血,那麼疾病就會找上門,這個現代講的壓力是一種精神層面上,比較抽象的統稱。

我們來看看,老祖宗為我們留下更具體的解釋,人吃五穀雜糧,總離不開七情,中醫指的七情內傷為病,七情是哪七情,究竟七情會如何影響我們的對應臟腑造成疾病呢?

[中醫指的七情]則是:怒,喜,憂,思,悲,恐,驚。

七情內傷為病是指一個人長時間處於在這個七種情緒裡面過度,久而久之而造成了身體失衡久了,則損傷五臟,那麼相對應的臟腑則是,怒傷肝,大喜傷心,思傷脾,悲憂傷肺,恐驚傷腎。

原因是什麼呢?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

一切歸納於氣的走向,氣亂了則不行,而古代修道人,則是靠打坐,平息掉這七種情緒,心無雜念的,靠呼吸吐納,調勻氣血,調整氣場,有助於防治疾病跟養生。

這是很重要的,看了先人留給我們寶貴的遺產後,趕快調整一下情緒,不要讓自己過度長時間處於這七種情緒下,會造成很多疾病的生成。

很多現代病如抑鬱症,癌症,高血壓,腸胃疾病,掉髮,失眠,心血管疾病,都跟情緒脫離不了關係,情緒太過會造成疾病,中醫很重視內傷(七情),太過則導致生病,直接影響五臟

另外就是外因,(六淫)外在的邪氣,風,暑,濕,火,燥,寒。這是不容忽視的,明白的人,懂的人,好好的控管情緒喔,切勿造成情志為病七情內傷,並防止六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