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覺得自已容易喘  是心臟出問題嗎?

文/白龍

有個朋友問,我是不是心臟不好呢?

很多人的觀念只要發現自己容易喘,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心臟不好,我們來看看以下

我說為什麼,請舉例讓我聽一下好嗎?

他說,爬樓梯時會覺得喘,常常覺得呼吸少一口氣

我問:排便有沒有每天都排呢?有成型嗎?

答:覺得常常排不乾淨,有時候很細且小條,一天2~3次

我問:腸胃會不會感到脹氣

答:會

他說:常常感到口渴,但是水喝不多。

我問:喝了就能解渴嗎?還是喝多了脹氣更嚴重?

答:喝多了容易肚子脹

我很快的結案,我說你這是腸胃問題,不是心臟問題,一開始我看見你的舌頭就已經70%確定了,為什麼?因為你的舌質紅,舌體腫胖。

舌體腫胖加上你的症狀,可以判斷你的腸胃間有水滯留,為什麼舌體會腫胖呢?因為腫胖可以告訴我們這體內有過多的水滯留,就像你們看到有些人的下肢水腫,一眼就望出來了,一樣的意思

舌質過紅,會口渴水卻喝不多,代表你身體其實不缺水,而是水份滯留造成的水濕化火,因為有火,所以你會感到口渴

水喝不多是因為你腸胃的水份過多了,加上排便排不乾淨,當然產生氣滯,導致濁氣在上,讓人脹滿,因為這些水濕糞便沒有出口可以代謝掉,那麼我告訴你,你是腸胃造成的脹,喘,滿,不是心臟問題!

因為心臟耗弱不會只有這樣的症狀!

必須要有具體的症狀才能當證據。

我們必須知道,脾胃主氣的升降,脾主升,胃主降,這氣一升一降的正常運作,已經被你的的水氣給遏阻了,所以你平常會覺得,脹,滿,喘,水氣一直壓迫上升,造成短氣,喘,其實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病徵出現,這是非常常見的現象,都以為自己是心臟不好。

另外,不要以為一天排三次便就叫排便順暢,重點是你自己有感覺排便不順暢,這才是重點! 如果通順的話正常一天1~2次會排的很乾淨,而且會有通體舒暢的感覺,不會有感覺排不乾淨,裡急後重的情況。

以上就是必須掌握明白臟腑的連帶關係,清楚症狀,掌握舌頭的變化

和症狀所給你帶來的訊息,這一切來自於四診的基本功底,中醫基礎架構掌握才是日後辨證進步的關鍵。

.

圖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