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發揮最佳水平秘訣 擺正心態專注每一球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臉書翻攝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圖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很多選手在面臨最後關鍵時刻都會很緊張,深怕出一個差錯就輸掉整場比賽,因而不敢打,放大最後關鍵時刻的重要性。畢竟這時候離比賽結束最接近,最跟輸贏有關,才會如此擔心。事實上,從比賽一開始每一球都非常具有關鍵性,都跟輸贏有關,而不是僅僅在比賽即將結束時這幾球才變得如此重要。

在比賽中,每一球的重要性都應平等被重視,無需特別突顯某幾顆球的重要性,也不應過分強調領先、落後、平手或是比賽的最後階段。取而代之的是,以平常心看待每一顆球,專注在這一顆球怎麼得分,怎麼調整,一顆球一顆球穩穩地打。每一顆球都為了贏得好結果而出手,所以專注在出手,而不用去想結果。專注於當下,相信自己的判斷和實力。在確立好戰術之後,應果斷地執行,並對自己的成功保持信心,而非擔憂可能的失誤。這樣的信心使得選手能夠全力以赴,也更容易看到好的比賽結果。在心態上,保持樂觀,相信好事會發生。

因此,在下一場比賽中,應將每一球都視為致勝的關鍵,帶著平常心,專注在每一顆球上,這樣你將更能發揮出自己的實力,並獲得更好的成績。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