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Pixabay

法律教室|販賣軍火、共諜、詐騙 國軍怎麼了?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警方112年3月破獲地下兵工廠,而其中一萬四千發子彈多數是國軍外流,而檢方追查出海軍陸戰隊六六旅多名軍人涉嫌盜賣軍品,連美國單兵防空利器刺針飛彈發射筒也遭盜賣。

依據陸海空刑法第1條「現役軍人犯陸海空刑法者,依陸海空刑法處罰」,而現役軍人盜賣軍火依據第64條「未經許可,製造、販賣或運輸軍用武器或彈藥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刑罰不可謂不重,但是仍看到現役軍人甘冒此風險,令人扼腕!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自1947年4月1日起,開始採用「永遠忠誠」作為隊訓,除此之外,還有耳熟能詳的「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精神標語及口號,但是看到陸戰隊到軍人涉犯盜賣軍武,這些口號標語成為極大諷刺! 

而無獨有偶,北市1名70多歲的退休老婦人向警方報案,受騙交付給詐騙集團近200萬元退休金,警方循線追查,發現桃園武漢軍營內1名林姓志願役士兵為詐騙集團成員,該林姓志願役士兵指揮旗下車手約出老婦人進行面交詐騙款項,而警方於10月24日持拘票到桃園營區逮捕林姓志願役士兵。

而高雄高分院於112年10月就現、退役軍官洩密案宣判,涉嫌交付軍機的軍官被判有期徒刑!

筆者不僅想問,上述販賣軍火的是現役軍人、涉共諜的是現役軍人、詐騙集團成員也是現役軍人,本來應該保家衛國的軍人,搖身一變卻轉而戕害善良百姓,軍方…是管理出現問題?軍紀還剩下多少?口號不是人民安全的保證!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