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長期累積負情緒身心俱疲 2種減壓理論不妨試試

文 / 潛能開發師 柯惠


潛能開發師 柯惠

這位45歲的斯文帥哥,結婚已經有12年,接受伴侶的建議,和我約好视訊諮詢。個案告訴我,在30多歲時將近有2年持續的憂鬱情緒,覺得人生黑暗,大腦會失去自我意識,常常感到恐懼,甚至不敢出門,混亂的思緒一直停不下來。長期的心理緊繃使得消化系統不好,晚上睡覺盜汗很嚴重,發作時呼吸困難,胸悶像要窒息斷氣,要ㄧ個小時以後症狀才會消失,到醫院急診量心跳和血壓卻是正常。個案後來在網上查資料,閱讀大量心理學的知識,幫助自我調適充電,並且保持充足的睡眠才逐漸改善。最近由於經濟不穩定,造成自己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伴侶擔心他以前的焦慮症會復發,所以建議他做潛能開發的諮詢。

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引導,瞭解個案因為設計工作繁忙,很多時間都是自己待在工作室辦公,並且獨自在工作室生活,伴侶和孩子就住在工作室的附近。覺得這樣可以讓自己身心安靜,也能夠放鬆心情的處理工作。但是個案的內在卻是希望能夠和伴侶共舞和同樂的,由於入不敷出的財務狀況,更無法做到對家庭的付出,因此有著過度的自責。因為內心和外在環境狀態所產生的哀傷、心情低落、絕望與沮喪的情緒,若是長期累積就會影響到身心疲憊無法休息恢復。

建議如下:
國際壓力調查中心總裁勃羅醫師(Prof. Graham Burrows)綜合長期以來有關壓力的研究,得到的減壓理論有:
1•問題出現時所持的認知角度。
2•問題出現時如何溝通方式。

鼓勵個案透過反思覺察,ㄧ切從零開始,對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要有信心。學習對伴侶和家人表達關心和愛意,家庭是須要彼此陪伴、彼此依賴和彼此擁抱的,最重要的是把念頭轉化為語言和行動,積極的練習和養成習慣,才是實現真愛的關鍵。

潛能開發諮詢後的第二天,個案的伴侶傳訊息給我,她說:和先生昨晚聊了很多,這樣沒有衝突的感覺很久都沒有過了!他好像有空間來聽我講話,我也很注意有些話是否會刺激到他。這種感覺很踏實,他是非常想透過自己的能力改善財務,讓自己的財富發生變化,經營一段情感和護佑ㄧ個家庭是真的不容易,非常辛苦,真的須要彼此ㄧ起努力彼此鼓勵。謝謝柯老師,妳的開導和啟發太重要了,謝謝妳的幫助!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圖 /特約模特兒 Cher Shih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