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Kai Chang 楷教練 | 只要練三個月就變壯 終結健身流言


影片 / 楷教練

【百傳媒專欄作家】

Kai Chang 楷教練】健身是一種信仰

人生就像雕刻肌肉線條,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

愛唱歌愛表演愛健身就是我享受人生的途徑 

確認目標,一次一下,做好做滿。

Kai Chang 楷教練】兩岸三地知名歌手、健身教練!


健身不需要「堅持」
只需要「熱愛」與「信仰」
洛城劉德華   楷教練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楷教練!記得自己在剛開始接觸健身的時候,心中總會有那麼一點點想法。你說他是幻想也好,迷思般的誤曲也罷,反正就是對健身這件事不夠了解,看著別人的樣子就這麼的以為了!今天就跟朋友們聊聊《我真的這麼以為》⋯⋯

第一個以為就是我常常在其他影片裡提到的,我真的覺得我只要認真練下去了有一天我一定會跟阿諾一樣壯。相信這個以為也是不少其他朋友的以為。然而事實上是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天生極限。不是說你想要打高爾夫球像老虎五隻,唱歌有如行走的CD下了功夫就能達成。這部分我在前一隻影片有比較多的細節,這裡就不多贅述了。

再來跟這個以為有著直接的關係的以為就是,我以前真的以為練到我想要的樣子就可以停下來了,身體就會保持在那完美的線條跟肌肉量的狀態,再不需要下功夫去維持了。很顯然,當時的我真的很純真,腦袋裡想的世界都是那麼的善良與美好。直到健身20年後的今天我都一直沒有達到我想要的樣子所以我也一直都沒有辦法停下來⋯⋯

圖 / 楷教練

下一個以為是我以前看到那一些蛋白粉或者是其他營養品上宣傳的代言人,我就覺得吃了這些東西可以跟他們一樣壯。這個以為可讓我花了不少錢啊。在試過那麼多不同的營養品後到底有沒有效果呢?我相信在訓練強度足夠,飲食跟睡眠都充裕的情況下是有提升的效果的,但是能不能變得跟那些代言人一樣,就絕對不只是增加了營養品就可以有那麼戲劇化的改變了我⋯⋯

再來這個以為應該是很多男生有過的以為,就是覺得自己練個兩個月三個月,就已經比一般人壯很多了。有一種莫名奇妙的自信,背也沒有多大,走路的時候就自然的手臂合不起來,這症狀在剛接觸健身的,尤其男性朋友常發生,英文是ILS (Imaginary Lat Syndrome) 中文是 幻想闊背肌症後群。有些時候跟朋友聊天會不自覺的摸自己的腹部,深怕旁邊的朋友不知道你有腹肌。這個病我大概半年多就痊癒了,不過我知道有些重症患者會拖個十幾年,甚至到他都不練了還會告訴你,喂,偶告訴你,偶年輕的孰後比泥還壯喔⋯⋯

下面這個以為應該也是男生的以為居多,那就是我只要練好上半身就可以了,腿反正藏在褲子裡面,況且我有打籃球,腿可粗的勒。所以男生啊,楷教練在說你有沒有在聽。

圖 / 楷教練

再來的這個以為真的很傻。我真的以為推很重很重要,所以每一組都不敢推全力,要保留力氣去推最重的一組,然後發現突破了上一次的數字心裡就很爽,完全不在乎自己是怎麼樣推的跟看起來的身材如何。好像走在街上朋友看到我的胸肌就知道,那麼大的胸肌一定是臥推了120公斤的重量,不然肯定不會那麼大呢⋯⋯

最後這個以為是我曾真的以為只要進健身房拼命練就好了,幹嘛需要教練。因為我現在年輕我只要隨便練練就可以,等到我有一定的年紀以後我再來請教練。但是等我真正接觸教學這些年下來發現,真的是什麼樣的人都需要教練。新手小白肯定需要教練,資深選手更是需要教練,Steve Curry 肯定有指導他秀球的教練,張惠妹錄製唱片時也一定有配唱老師。

你是否也有曾經這麼以為但是後來發現不是如此的經驗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