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1016~1022】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10月份甫一開始傳來中東的以巴衝突,吸引市場對地緣政治的緊張目光,隨著以色列反擊,市場擔心衝突是否擴大,背後相關的美國、伊朗、阿拉伯等國大國博弈後續,究竟是否擴大再度點燃油價上漲,對好不容易壓制下來的通膨怪獸有再起危機?還是僅侷限地區性衝突,投資人後續可以持續關注。

另外,美國上周開始進入Q3財報季公布期,金融類股為上周與本周的市場關注焦點,因為這段期間S&P500指數公佈第三季財報的企業的中有超過 40% 屬於金融類股。預計金融業第三季獲利成長率將在所有 11 個產業中排名第四,年增率為 8.7%。截至10月13日,S&P500 指數成分股今年第三季獲利年增率預估為0.4%,這也是自2022年第三季以來首次實現獲利增長。S&P500 指數成分股過去40 個季中有37 個季的實際獲利成長率超過了季度末的預期獲利成長率。唯一的例外是2020 年第一季、2022 年第三季和2022 年第四季。由於目前大多數標準S&P500 指數企業報告的實際獲利高於預期,因此第三季獲利年增或可超過 0.4%。

本周美國科技股開始陸續公佈今年第三季財報,對於S&P500指數而言,最具影響力的還是科技股。從市值權重來看,金融和必需消費類股的權重分別爲12.8%和6.6%,而科技股的權重高達27.4%。雖然科技股的獲利貢獻較其市值權重低,但也達到了21%。而近十年來科技類股淨利潤率始終維以S&P500指數兩倍,因此科技類股財報表現對於指數走勢自然最為重要。隨著科技股淨利潤率有望回升,美股有機會止穩向上。

資料來源 : Goldman Sachs、資料截至2023/10/13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