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1009~1015】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9月份金融市場在「美元匯率漲」、「美公債殖利率漲」,雙率上漲下,又逢FED持續縮表(QT),造就美股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羅素2000指數下跌4.87%、5.07%、6.03%等,美10年公債殖利率突破4.5%來到4.784%創下2007年8月以來新高。

FED9月份資產負債表縮減1192億美元跌破8兆美元關卡,這是自2021年6月以來新低水準;同期間美聯儲銀行超額準備金規模減少680億,二者共讓市場資金水位下降1872億美元。若再看美國財政部TGA帳戶9月份增加2103億美元,以及聯準會逆回購資金池水位下降2635億,足足讓市場資金單是9月份就減少近4500億美元規模,也難怪造成金融市場9月份股債同跌的震盪。

而美元的彈升,也讓近期台幣和日圓出現急貶走勢,但上周出現美元兌日圓突破150後拉回,短線可以觀察美元兌日圓近五年平均的+2倍標準差151~151.3位置的正乖離過大的目標區是否滿足。美10年公債殖利率近五年平均的+2倍標準差在4.41%被突破後,若+3倍標準差則在5.5%,觀察4.4%~5.5%間的震盪見頂的可能。

時序進入第四季,先前統計1950年至2022年美股第四季季平均上漲機率可達79.5%,平均上漲幅度約4.2%。按照近幾年第四季(9/15~12/15)美股期權日季度行情走勢,第四季是先下後上的平均走勢;再加上1990年以來vix的平均走勢在9月-10月中有季節性或週期性上揚等歷史統計數據來看,上週vix也一度突破20後拉回,符合vix週期性/季節性上揚走勢,9/15美股期權日第三季結算後進入第四季季度行情走勢也呈現先拉回走勢(9/15以後最低拉回近5%),接下來本周關注美國cpi最新數據公布,以及Q3企業財報的公布,若歷史統計數據可信,則接下來到年底的股市走勢應該開始展開震盪向上走勢。

資料來源 : Fred、資料截至2023/10/8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