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親子教室Teresa |背誦不是死記 孩子!你的腦容量靠自己擴充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Teresa 老師

開學了!學校老師如火如荼的展開各項課程和作業,基本上寫寫生字語詞和造句,各科習作是必然的,有些老師會多給些補充教材,讓學生背點四字語詞的解釋和應用句型,還有些會給點詩詞歌賦,讓學生閱讀和理解古文。學生的成績該怎麼給分?當然就考試佔大部分,怎麼考呢?背得出來、寫得對、算出正確答案、還有些是口頭說明或是書寫報告⋯⋯等方式。

問題來啦!家長們對於一字不漏的背誦,有些贊成、有些覺得背到天荒地老也背不起來,然後孩子哭怕被罰,父母心疼無法早睡,還有人說這是封建式的教學法,老師沒有跟著新課綱改變教法,也有些父母認為自己小時候背的東西,現在也沒用到,不知道為何要背?甚至有些人說可以背英文單字但不用背語詞解釋,這樣好像有點雙重標準的概念。先不說在網絡發言是否該負責任,是話題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但,要互相尊重。

我個人認為,背書是一種記憶的訓練,一字不漏的背,是培養細心的一種方式。光是這句話就有人不苟同,說是要理解、要學會思考、要創新⋯⋯,試問腦袋裡沒有記下應了解的詞句意義和用法,要怎麼去閱讀理解?要怎麼思考來龍去脈?要怎麼從舊東西裡去創造新的事物?想問問在你的手機通訊錄裡,你能準確的背出來幾組號碼?若是剛好沒電或沒帶手機,你要聯絡很重要的人,你該如何?你每天看見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你能在白紙上畫出一模一樣的樣貌和裝飾的衣物嗎?我想有些人是會畫出部分誤差的。這樣提問是想告訴大家,太多孩子讀書,都說我唸好啦!我有看過了,當你提問內容,孩子常常無法應答,對於看過的似乎無法記住。更遑論要考試。

記憶和背誦是息息相關的,從小開始,爸媽怕你走丟了,會讓你記下父母或相關者的名字、家裡或手機的電話號碼,家裡的住址。是怕萬一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找到人。孩子上學了,最基本認字,會認、會念、會寫、還要會運用,數學也要靠讀得懂文字敘述才會列式和計算,如果相關公式理解了也是需要記下來吧!生活中有好多地方都需要使用記憶的功能。怎麼記才能記得住記得長久,各種記憶方式都可以參考,背誦也是一種方法而已。不用過度排斥,多唸幾遍就記住了。而且,你的記憶容量是越用越強大,也越容易記得起來,記的速度也會越快,何樂而不為呢!

有學生說,被註釋可以了解其含義,因為瞭解才能活用,根本沒有僵化教學的意思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持續背誦和複習,大腦才可以靈活的隨心運用,重要時刻才不會當機

從小開始練習,等真正唸書有需求的時候,就能快速又有效率的記好內容

工作上,能一字不漏的記得重要客戶的需求和資料,相信在事業上會是如魚得水的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