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法律教室|高虹安男友干涉市政? 從後宮干政與性平談起

【百傳媒專欄作家】撰文 / 謝俊明 律師


新竹市長高虹安最近為躍上媒體新聞,包含「深陷涉助理費貪汙審理、住豪宅、搭名車等爭議」,而前新竹市文化局長錢康明去職後,更在臉書上爆料新竹市長高虹安放任男友李忠庭喬事、跨年晚會、約談許多局處首長等。

而媒體對於新竹市長高虹安放任男友李忠庭干涉新竹政務下了斗大標題「後宮干政…」!

對於新竹市長高虹安涉嫌違法一事,檢察官已經進行分案調查,筆者所談的是「後宮干政」!

維基百科對於後宮所下的定義為「泛指一夫多妻制國家中君主或貴族妻妾於皇宮或貴族府第的住處,後來又借指后妃(妃嬪)」。

而維基百科對於中國後宮解釋為「中國的後宮在宮廷之內,是天子家庭生活的場所,也是皇后以下之妃嬪之寢宮所在。」

看到維基百科的定義,是否有讀者突然覺得,民主社會不斷推動的「性平」與「後宮干政」突然產生了違和感?民國112年8月所通過之性平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工作法》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為社會大眾所催生之基本性平法律,其中性別平等教育法第一條立法理由「…為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而制定本法」。開宗明義即定義為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

但是看到媒體以「後宮干政」,「後宮」之詞,由維基百科對於后宮之解釋「皇宮」、「貴族」、「一夫多妻」、「皇后」、「妃嬪」等詞,顯見古代帝王思想下,認為后宮為其禁臠,後宮之詞即非屬於性別平等,而現今在推動性別平等下,如果仍將另一半或親密愛人定義為後宮,若為單純吸引讀者閱讀,筆者只能想像媒體可能「身在江湖、為經濟所逼不得不為之」,但是在性平教育下,這樣的標題並無助於性別平等之推動,更何況在民主浪潮下,「後宮」一詞更顯與民主觀念有所違和;與其為「後宮干政」,不如真實描述為男友干政。

圖 / 謝俊明 律師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心情每天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