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ixabay

昱見未來|市場分析周短評【0925~1001】

【百傳媒財經專欄】文/ 市場分析師 陳昱亨


圖 / Pixabay

最新9月份FED利率會議維持利率5.25%~5.5%不變,每季(3、6、9、12月)會議會同時公布的點陣圖,則顯示2023年底平均利率5.6%(5.5%~5.75%)不變,2024年底平均利率由4.6%提高至5.1%,2025年底由4.1%上升至4.6%,由FED平均利率變化,年底FED利率應該再升息1碼至5.5%~5.75%,2024年降息2碼至5%~5.25%,2025年降息2碼至4.5%~4.75%。這意味雖然FED此波超鷹派的升息有機會到年底後停止,但接下來2年的利率降幅則在經濟預期不那麼衰退、通膨不再那麼難以控制下,降息循環恐怕是緩慢降息、利率高原期較長一段時間。

回顧美國基準利率走勢,美次利率高峰後大多數呈現尖頭反轉向下降息走勢,1995年利率走勢則在5%以上維持(1994/11突破5%以上,直至1998/12才重回5%以下)4年之久,2006~2007年則維持1年的5%以上水準。展望2023年底至2025年底,若按照FED點陣圖走勢,則未來2年,大約基準利率下降幅度約1%(5.5%~5.75%降至4.5%~4.75%)。

由現再往後至明年底,美國政經大事件將歷經明年3月底有今年3月FED對於美國中小銀行進行的一年融資資金將會從中小銀行回流至聯儲體系,這形同從市場資金抽回,這是明年三月份已知的影響市場波動的事件,按理FED應該暫停縮表或做預防性降息因應的可能性最大。

接下來明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根據以往FED利率在總統選舉年的變化來看,似乎支持選舉前維持利率不變(金融環境穩定)機率較大,除非到選舉前面臨不可抗拒黑天鵝是間或接下來經濟呈現快速崩壞,可能促使FED採取降息因應外,正常應該會等到美國總統選舉後才做降息動作,如此市場對於FED利率中立性的質疑輿論將會降到最低,那可合理推估2024年的第二次降息應落在12月份。

目前FEDWATCH顯示FED基準利率將在明年7、11、12月分別降息1碼。下周為中秋連假,筆者暫停短評一次,敬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資料來源 : tradingview.com、資料截至2023/9/24

註: 筆者為考試認證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以上為市場資訊說明,筆者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資料來源網站或筆者相信可靠之來源,有關本文提及之市場資訊與分析,不涉及特定投資標的之建議。對其內容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筆者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應審慎衡量本身需求及投資風險,就投資結果自行承擔結果。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