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楷教練

Kai Chang 楷教練 | 怎麼做才會長高 聽楷教練怎麼說


【百傳媒健身專欄】文 /楷教練

影片 / 楷教練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大人常常說不要去舉重,會讓人長不高,書包也不要背太重,那會把人背矮了,去打藍球吧,這樣會長的高一點。做什麼樣的運動真的會對身高影響這麼大嗎?對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首先我們來看看決定一個人的身高主要的因素有那些?在Medical News Today今天醫學新聞2020/01/16的一篇影響人類身高的因素的報導裡指出,最主要影響人類身高的因素就是的基因,佔了80%的因素。其他還有一些因素例如環境,荷爾蒙以及活動量也會造成身高上的影響。

簡單的來說如果你的父母都是高個子,你是個矮子的機會就不大,反過來如果你爸爸只有160,媽媽只有150那不管在青春期喝多少牛奶打多少籃球也很難長到190啊。還有這麼一個說法就是在非洲的黑人有高有矮,有胖有瘦,那為什麼美國的黑人就普遍又高又壯運動表現又那麼強呢?就是因為當初黑人是被白人賣去美國當奴隸的,所以挑去美國的黑人是刻意選過又高又壯的。這也證明了基因遺傳是決定體型最大的原因啊!

Q:所以基因不好的朋友就沒機會長高了嗎?

A:不,這不還有20%可以努力的嗎?下一個決定身高的重要因素就是營養。

圖 / 楷教練

我們在成長的時候細胞會不斷的增加,足夠的營養才能確保我們能發揮基因最大的潛力!那你又會問我說到底運動跟身高有沒有任何關係呢?其實多多少少都有一點點,生長激素HGH顧名思義是幫助人類生長激素,他會因為營養充足,睡眠良好甚至運動量的提高而分泌的相對較多,至於是什麼運動會造成這更多的分泌呢?簡單的來說就是強度比較高的運動及能對我們身體造成好的壓力的運動,所以青少年舉重只要不對骨板造成傷害,反而是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喔。

那為什麼老一輩的人會有舉重會長不高打籃球會長高這樣的錯覺呢?因為每一樣運動都需要一些天生的條件來讓運動員的表現突出。假設同樣的體重,同樣力氣的兩個人要比賽誰舉的重,那當然是槓桿原理上佔便宜的矮個子吃香啊!反過來籃框有3.05公尺高,假設大家都是打籃球的小白,高個子總是離籃框稍微近一點,比較容易進球嘛!而表現不好的人可能就灰心放棄了那樣運動,表現好的人就持續的鑽研讓自己表現得更好。所以大部分的人看到舉重表現好的人都比較矮,籃球打得好的人都比較高因此產生了這樣的錯覺。你難道沒看過在隔壁國中每天下午學生放學後打了一輩子籃球的大伯身高不高的嘛⋯⋯

所以如果我們希望發揮最大的潛力長高,記得要運動,吃好跟睡好其他就交給基因去決定吧(是不是跟長肌肉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