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曾奶茶

【徐克品酒術】法國波爾多莊主特製酒款

用舌尖感受刻在記憶裡

葡萄酒要用舌頭品嚐,再將味道存放在心裡反覆咀嚼~

本名徐克滎COLIN HSU的我,在業界大家都叫我「徐克」,香港電影導演徐克名氣相比當然不一樣,但我自比為酒界的徐克,一個是賣影像,一個是賣味道,美酒只是文字的形容詞,我建議大家開瓶酒,喝一小口,舌尖感受的滋味,千言萬語也不無形容,就會知道酒是如何「美」了!


“葡萄酒巔峰期”熟成之美

“每一次的酒展,除了展現品牌性外,我還能帶給來參展的貴賓們什麼東西?”–這是我每次參展前最燒腦的事!不過這樣的過程倒也是美事。

於是我挑選了來自法國波爾多右岸玻美侯產區中著名酒莊–老色丹酒莊(Vieux Château Certan)莊主親自指導釀製的波爾多酒款–la Mireilles 2009 蜜蕊波爾多紅葡萄酒。出身名門,價位不到台幣700元,陳年11個年頭,重點是:正在巔峰期!

圖 / 百傳媒

台灣的朋友目前喝的葡萄酒大部分是近3-5年內的酒,酒體大致尚未熟成,所以大多需要靠開瓶後“醒酒”的方式,讓大量的氧氣進行作用,軟化單寧酸,釋放香氣,讓葡萄酒得以入口。因為年輕,酒中還看的到“花青素”所展現出來的深紅帶紫的亮麗色彩,花果香氣是為主調。

但是,在低溫有足夠濕度環境下,瓶中緩緩熟成到巔峰期的葡萄酒則完全不同!透過軟木塞微換氣的特性,可以讓空氣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進行葡萄酒花青素、單寧酸等酚類物質與酸的互動,進而達到熟成的效果。熟成好且到巔峰期的葡萄酒,在顏色上有顯著的不同!除了還是以紅色為基底色外,顏色因為單寧酸與花青素的減少沉澱而呈現紅寶石色澤外,液面外圈則透出橙色感!證明是經過時間淬煉的葡萄酒。香氣則由原本年輕時的花果香,轉變成花果乾、香料、堅果或皮革類的香氣。單寧酸的熟化與沉澱展現出“減法”的美感,入口豐醇不刮口,圓潤滑順!尾韻綿原流長。

“哇!這款酒喝下去好有韻味耶!”,貴賓們如此說到。“當然啦!時間給予的歷練,雖然褪去了新鮮活潑的香氣,卻換來韻味、層次等對話的內容,讓您回味無窮。自從愛上葡萄酒後,我更喜歡成熟的感覺,您呢?”我如此回答。

最後要提醒一點,正值巔峰期的葡萄酒,不開瓶且在正確的環境保存下,是可以繼續陳年的!一旦開瓶,稍加醒酒換氣後便會呈現美好的體態!那就珍惜她、享受她!多餘的等待可是會讓她生氣變臉的喔!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