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華納兄弟台灣粉專

親子教室Teresa |「芭比」終究是個洋娃娃 不是女性的代名詞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Teresa 老師

小女孩小時候大部分都會玩洋娃娃,最早期娃娃都是Baby的造型,玩的遊戲類似媽媽照顧小孩,一直以來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有人想突破窠臼製造了成人造型的娃娃,取名芭比,當時這個娃娃算是高級商品,包裝精美價格不菲,外型讓人感覺是年輕女性的樣本,身材纖細高挑,妝容美麗動人,服裝有優雅有前衛,也有多種職業造型。

而後芭比被物化成女性胸大無腦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然後竟然很多人不惜花費大筆金額去整形成真人芭比。但整形過後對真實生活有幫助嗎?年輕女性真的有比較受到男性的青睞嗎?久而久之「芭比」這個名詞變成物化女性應有的樣子。

但,真實的世界女性非常不喜歡芭比的樣子,男性也認知到若有個芭比女友,帶出去是漂亮的,實際生活確實困難的,她可能為了維持美麗要不斷的進醫院整形、為了身材無法生兒育女、為了維持形象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接受,男性也漸漸失去對芭比的喜愛。

現在是講究男女平權的時代,女性不需要一定像誰一樣的生活,女生可以從事的職業也是多樣化的,外表的樣貌也可以依照自己喜好來裝扮。現代生活中的女性,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在職場上高層管理階級女性逐漸變多,女性在街頭受注目也比較友善了,網路發達女生可以當網紅,可以當電商展現自己的能力。

不過,現代女性在家庭扮演的角色裡,有著「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難題,教養兒女的重責大任似乎也還是在女性身上。當然現在的爸爸們也進步很多,會為家庭分攤家務,帶著孩子一起學習,現在孩子的姓氏只要夫妻達成協議跟著父親或母親的姓氏都合法。

教育也不分男女都享有教育權,也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就讀,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小女生,代表我國參與世界鈑金烤漆大賽榮獲冠軍,這個小女生的爸爸開修車廠,耳濡目染練就一身好技術。

「黑手」不只是男生才能勝任的工作,女孩子也可以成為高手。另外有個國小三年級的男生,他就很喜歡用娃娃設計衣服,還能做整體的髮妝搭配,也常常為了媽媽出門做各種造型設計,他的創作美極了!或是將來是第二個吳季剛。

#男女平權議題是現在進行式,生活中要互相尊重

#過去家庭裡的男尊女卑,因為教育普及、女性可以在職場發揮自己的能力而有所改變

#媽媽在家裡是舉足輕重的角色,夫妻達成共識,家庭會更圓滿和諧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提供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