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巴拿馬波奎特莊園 女巫區藝伎咖啡明星精品

百傳媒 生活中心報導

百傳媒特約模特兒:婕兒

巴拿馬波奎特咖啡莊園《Panama Kotowa》所生產的Geisha(藝伎)咖啡豆,是很多喜好咖啡人眼中的精品,《沃瑪咖啡》這次要介紹的是莊園中,是莊園中的最新栽種區Las Brujas(女巫)2012年生產的藝伎咖啡豆,強烈的多種果香口感,喝過讓人難忘!

圖 / 百傳媒

波奎特咖啡莊園主人黎卡多-科揚(Ricardo Koyner),他繼承了母親祖父亞歷山大-杜勘(Alexandar Duncan),在1917年創建的咖啡園,以及外公董卡(Don K)所建造的水洗處理廠,當年巴拿馬咖啡還默默無名,而且因為咖啡期貨價格控制利潤不好,在當時經營咖啡農場前景不樂觀,不過,擁有大學經濟學位的Ricardo深知,Kotowa莊園唯有生產最高品質的生豆,才能擺脫期貨價格枷鎖,才有永續經營發揚光大的基礎。

圖 / 百傳媒

2002年咖啡期貨價格走到谷底,(當時期貨價一度只有50美分/磅),巴拿馬咖啡異軍突起,當時Ricardo與其他巴拿馬咖啡莊主們,一起發起了巴拿馬咖啡協會(SCAP),相戶分享與學習關於栽植與處理的技術,然後舉辦BOP比賽,短短幾年就吸引了許多精品咖啡愛好者的目光。

圖 / 百傳媒

奎特特莊園Kotowa的努力,很快得到另個翡翠莊園Esmeralda贈送的藝伎咖啡樹種子,投入藝伎咖啡的生產與技術的改進行列,原本被SCAA杯測專家極度不看好的日曬處理法,在短短幾年,成為另一顆耀眼的明星,Ricardo不僅深入研究藝伎,更與美國頂尖農業研究重鎮UC Davis合作。

圖 / 百傳媒

最後,Ricardo買進一片高達1850~1900公尺,同屬巴魯火山側的咖啡園Las Brujas,這個栽植區地表坑洞,因地下水位迅速變動忽旱忽積水,強風吹過的嗚嗚聲,好像有巫師們在樹林裡施法術,因此以西班牙文Brujas(女巫)命名,也因為更高的海拔,讓藝伎又再晉升了一個層次,唯一的缺點,因為海拔高氣溫低,咖啡樹長得慢,產量提升的速度也相對很慢,因此巫師莊園的藝伎,目前仍然相當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