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信任值不值3000萬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2020年7月30日報載X銀行又再度爆出理專監守自盜1億985萬元,該行今年2月才因為理專不當挪用客戶資金,遭開罰1200萬元。金管會亦已表示,將根據銀行內稽內控缺失來決定裁罸金額。

我們從金管會裁罰個案來看發生在該行今年二月的故事:

圖 / 百傳媒

一、故事經過:
108年9月,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早晨,O經理照日常一樣,起床洗潄整理好儀容,正準備出門,手機傳來「叮咚」聲,順手滑開,是分行T姓理專傳來的Line:「經理,因家裡臨時有事,今日無法上班,請假一天。」,O經理不疑有他,回覆:「好」。中午時分,O經理二次接到T理專令人五雷轟頂的Line:「經理,我因為挪用客戶資金,現在已到派出所自首。」O經理驚覺事態嚴重,立馬通報總行。
總行亦於9月10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

二、天人交戰:
原來,T理專報案的隔日,總行稽核將來行進行作業櫃台的專案查核,其中有位讓分行聞風喪膽的犀利稽核,聽聞再小的缺失都難逃他的法眼,T理專內心忐忑,數晚無法入眠,心想這次應該在劫難逃,在考慮再三之後,決定自首以減輕刑責。

三、手法:
自102年8月至108年4月,T理專利用客戶的信任,於二位70餘歲客戶分別來行交付印鑑辦理交易時,在客戶不知情下,另外以印鑑蓋了開戶文件及數份單據,偽冒客戶開立另一台外幣帳戶,並將客戶之定存解約、基金贖回等款項匯入客戶原有帳戶或偽冒帳戶後,以臨櫃提取現金存入T理專帳戶或以轉帳存入T理專關係人帳戶,得手3000萬元。

圖 / 百傳媒

這其中有些匪夷所思的地方:

一、開戶作業流程在各銀行都有很多嚴謹程序,要求臨櫃,確認本人無誤並照相,為何該分行可以偽冒開戶?
可能是T理專謊稱行外開戶,將蓋妥之開戶文件逕交付開戶櫃台,並表示是熟客為由,不需再行照會。

二、理專臨櫃提領客戶帳戶現金存入自己帳戶、或以轉帳存入理專關係人帳戶,這些動作為何作業主管沒有發現?
可能是作業主管太忙未注意,或十分信任理專,認為這些都是理專客戶服務行為。

由這案例看到,不管是客戶、作業主管及分行經理對理專的信任太過,加上分行的內控漏洞百出,作業主管及分行經理實在難辭其咎!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