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翻攝 賽德克巴萊 粉專

峰言峰語|最可怕的窮 是羞於談錢

文 / 【峰言峰語】 由峰哥視角,探討有趣觀點

其實這二天魏導的新聞,我發現除了與投資方外,還有與員工的工資問題。

如果你自己是老闆,你當然可以不要求工資,但如果你有帶員工,真的別拿什麼狗屁夢想忽悠員工拿少一些工資,為你老闆自己的夢想而買單。

夢想是你的,生存是員工的。

但這裡就不再談魏導了,感覺他已經被罵得蠻慘了,所以我從員工的角度來談一下工資問題。

身為員工,如果你不是地主家,那麼正常來說,工資就是維繫生存的唯一依靠。

如果你有存款,不好意思,那也是你先前的努力,或是父母給的辛勤勞動成果,真的無需為了別人的夢想,而去燃燒自己的生存所需。

而且別忘了,你或許自認放棄工資是一種浪漫主義,但這種浪漫,卻很有可能陷你的同事於進退二難的尬尷,是要跟著你做?還是僅僅是談個基本保障?

更重要地,如果你真的愛這個事業,那只有身與其中的每個人都獲得相應的報酬,這個行業才能長久。

舉例來說,我相信很多與魏導合作卻自認沒拿到相應報酬的人,之後就不會再合作了,最後反而是這產業流失了人才,對這產業造成了傷害。

所以你會發現,不談錢的結果,最後不但是糟蹋了自己、糟蹋了父母、糟蹋了同事,也糟蹋了這個事業。

不談錢的人,永遠不會成熟。

最可怕的窮,不是沒錢,而是羞於談錢。

圖/翻攝臉書【峰言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