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Powerful 滑板】 滑板的六大零件

滑板的構造非常簡單,基本上分為三大類與三小類:

  • 三大類分別為板身、輪架、輪子;
  • 三小類分別為砂紙、培林、螺絲等。

板身:
大部分的板身都是由七層或九層楓木壓縮製成,而板身當然也都有尺寸區分,可以依照自己的腳感、腳的大小去做選擇,另位不同廠牌的滑板版型也有所不同,有些板身比較平,有些板身比較有弧度,這也是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去做選擇的。

輪架:
輪架是整塊滑板的骨骼,他的用途除了支撐滑板與輪子之外,輪架的中間還有一塊橡皮,這塊橡皮是用來控制滑板軟硬度的,橡皮較軟的話左右轉彎比較容易,反之較硬的滑板左右轉彎也會較難,但一般專業的滑板店都會建議新手剛開始將橡皮鎖緊一點,以助於剛開始鍛鍊滑行時滑板不會太嚴重的左右搖晃。

輪子 圖 / powerful

輪子:
輪子有分大小和硬度,大小的規格都是以mm來分別,數字越大輪子越大;而輪子的硬度都是以xxa來分,市面上常見的硬輪較多為99a及101a;而軟輪則是在80a左右,軟的輪子會和地面產生較大的黏性,且具有避震的效果,多用於交通板;而硬的輪子則相反,多用於做招式時選用。

砂紙 圖 / powerful

砂紙:
砂紙黏在板身的表面上,增加鞋子於板子的摩擦力,達到止滑的效果,練跳時時砂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需要用鞋子刷砂紙,才能將滑板帶高帶平。

培林 圖 / powerful

培林:
放置於輪子中央的零件,一顆輪子會有兩顆培林,整組滑板總共會有八顆培林,滑板的速度快或慢,便全憑培林的好壞了。剛開始玩滑板的話,培林可以不必用太好,因為好的培林續航力較長會使滑板滑得更遠更快,並且比較難操控滑板的方向 。

螺絲 圖 / powerful

螺絲:
螺絲用於固定滑板與輪架,一般螺帽都是使用防滑螺帽,這樣才能使滑板牢牢的鎖住輪架,不會造成鬆脫的問題。

人身裝備

滑板鞋 圖 / powerful

滑板鞋:
玩滑板的必須品,因為在玩滑板時候鞋子會與滑板上的砂紙磨擦,只穿著普通鞋子的話,鞋的側面會因為砂紙的銳利而容易破損,而滑板鞋就是針對這點設計,所以每款滑板鞋都會加強它的側面。

護具 圖 / powerful

護具:
護具是維護安全的重要工具,很多人覺得帶了護具不好看,不夠酷,但它可以防止運動時造成的摔傷。舉例來說,玩滑板摔倒的時候,很常用手去支撐身體站起來,此時保護手套便可以防止你手部的傷害,所以新手剛開始玩滑板的時候儘量還是穿戴護具較為安全。

上述所說到的滑板零件缺一不可,人身裝備也是必須品,所以在開始加入滑板圈前最好先好好了解滑板的組成,以免買到的滑板缺少了某一樣東西,造成傷害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