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客運預計停駛54條路線,估計每年影響6百萬人次乘客。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客運54路線將停駛 6百萬人次乘客受影響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客運去年3月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申請,共有54條公路客運路線屆期不續營,其中有41條路線行經新竹縣轄內,疫前每年服務600萬人次,疫情期間也有300萬人次搭乘,隨著疫情降級解封,搭乘需求又轉強,為保障民眾基本民行的權利,新竹縣政府將聯合桃園市、新竹市、苗栗縣,將7月21日「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提案,要求主管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以專案方式處理。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客運路線不續營將衝擊58萬新竹縣民,由於搭乘客運的大多是在交通上較為弱勢的族群,如兒童、學生及長者等,都是需要特別照顧的對象,目前新竹客運皆為代駛期間,不會立即發生中斷問題。

新竹縣交旅處長戴志君表示,根據新竹客運所提供資料,54條路線中有41條與新竹縣、市及桃園市相關,12條為苗栗縣,1條為新竹市,且有19條全路線皆位於新竹縣內。這41條路線中,111年9月12日到期的有26條,今年9月12日到期的則有15條,在疫情前,每年服務約600萬人次,受疫情影響之下111年仍有超過300萬人次搭乘,也顯示民眾對大眾運輸的強烈需求。

新竹縣政府表示,為保障以公路客運通勤通學的民眾及學生之權益,將在21日舉行的「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會議中提案,要求公路客運主管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以專案方式妥善處理新竹客運不續營的41條路線,呼籲應比照鄰近縣市市區公車每車公里成本52、53元不等來給予補貼。

戴志君指出,公路總局給經營市區公車的客運業者,每車公里成本補貼額度從今年5月起全國統一已由41元調整為45元,但是縣府希望針對新竹客運不續營的公路路線,能比照鄰近縣市市區公車每車公里成本,以專案方式加碼給予補貼至52、53元,以營造良好的公路客運環境,藉此提高客運業者營運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