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議會召開臨時會,新竹瓦斯針對氣爆案專案報告。 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瓦斯遭指內控不佳 澄清外界解讀舊資料誤解

社會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縣議會5日召開第20屆第3次臨時會,新竹瓦斯公司總經理邱世昌 針對竹北市624瓦斯氣爆事件進行專案報告,說明瓦斯公司及新竹縣政府盡全力協助住戶重建家園,新竹瓦斯澄清,外界誤解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供氣差量率,是十年前的舊資料,近年公司的氣差量已逐年下降,皆符合法規,已大幅降低近八成損失。

邱世昌說,目前接聽專線增至10線,並預防性更換全縣18個軸流閥,預計7月底可全數完成。瓦斯公司也全面性推動更換具漏氣、超時及地震異常遮斷功能的微電腦瓦斯表,成立微電腦表換裝網頁專區及2線的專線電話。

針對受災戶部分處置,目前已安排專人負責受傷少年家屬的接送及慰問、單一窗口協助須全棟安置之受災社區受災戶理賠及用戶財物損害賠償,瓦斯公司也分別在6月25、26、29、30日及7月4日辦理5次調解說明會,並於27日發放14天的住宿補償金及急難慰問金。為維護住戶居住安全,瓦斯公司也委請縣府工務處協調新竹縣建築師公會辦理建築結構安全鑑定,重新設置或修繕社區水、電及瓦斯維生管線的部分,則預計7月10日完成。  

瓦斯公司也檢討瓦斯管線維修檢測汰換計畫發包率、招標方式及時程,提升工程執行率,並利用加重嗅劑、配合增加人力巡檢及整壓設備的維護保養,改善漏氣率。今年度編列2億1630萬餘元,針對縣市地區轄區通報維修漏氣頻繁愈高的地點優先汰換,並考量管線材質腐蝕現象及配合縣市政府工程辦理汰換作業。

另外,瓦斯公司也提高簡易整壓站設施檢測及減壓設備零組件保養頻率,由每年施作1次增加為2次,外部檢查由半年1次增加為每季1次,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為方便民眾諮詢氣爆相關資訊,縣府也協調各局處相關單位,成立各服務專線,提供受到氣爆影響的民眾通報、申請各項協助、減免,包含物資、心理諮商、證件重辦、火災證明等,以圖卡方式便利民眾使用,瓦斯公司官網也開設「竹北0624氣爆事件專區」,公告有關受災戶賠償申請流程及應備文件說明, 期望能盡速協助民眾生活回到原有軌道。

針對外界所指稱新竹瓦斯公司長期未能有效控制供氣差量率,邱世昌說明,該說法為十年前的資料,當時購氣成本較高,已與近年狀況不同。近年新竹瓦斯公司的氣差量已逐年下降,且皆在法規上限4%以內,經過逐年改善,已大幅降低近八成損失。

新竹瓦斯公司說明,氣差量是指向中油公司購買的氣量,與售賣出去的氣量之間的差額,影響氣差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售賣的氣量為抄表的數據,會受抄表時間和設備上的影響,無法百分之百反映實際售氣量,以及因氣候因素調整供氣壓力,再者,平時維修或者管線遭挖損搶修時,也會因管線施工修復等工作產生損失,氣差的原因眾多,不僅限於管線漏氣。竹瓦將持續進行各方面檢討改善,以降低氣差量與損失。